为什么众多网民盼总书记上网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网友:黄草坪

  网友“小火龙”于2007年9月30日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题目为《总书记,请来强坛跟网民说说心里话!》的帖子,到10月8日下午六点半,点击量高达十七万一千多,回帖量达到六百五十多,这是一个比较热的帖子,它反映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众多网民盼总书记上网来?

  第一,反映出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亲民爱民形象。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亲民爱民形象,已经在亿万人民心中牢牢地扎下了根。每逢节假日,他们总是要走到农民、工人等基层群众中去嘘寒问暖,征询群众对中央出台的相关政策的意见,总书记的与百姓一道剪窗花、包饺子、叉草喂羊,以及总理的在1300米的深井下与矿工们一道吃盒饭等事迹,早已成为百姓们家喻户晓的美谈。早在2003年,新华社首次披露中央高层领导对网络的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非典时期视察广东时,对一位参与防治非典的一线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而温家宝总理视察北大抗非典工作时说:“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了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非典的决心,令人感动。”“总书记、总理也上网”,一时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这些事实都说明,网民邀请总书记上网来是完全合乎总书记、总理在执政上表现出来的性格特征――通过上网、下基层等多种途径关心民众听取民意,充分反映出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亲民爱民形象。

  第二,反映出了中国网民的政治热情。凡是经常上人民网、新华网和央视网站等国内政府网站的网民,无不是具有较高政治热情的。“小火龙”网友发表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深水区的那篇帖子,内容不多,主要反映出想让总书记看到网友们充满激情的热贴,“看着强国论坛满眼的帖子,看着论坛里大家纷纷给十七大建言,为反腐败支招,总是禁不住热血沸腾。可是冷静下来,我常想,总书记您上网吗?您能看到我们的建议吗?您能听到我们的心声吗?”对党的赤诚之心,令人感动!“小火龙”的《总书记,请来强坛跟网民说说心里话!》,一下子引来十七万网民的关注,数百人还积极发言,其政治热情实属罕见,值得称道。通过网络上的这“一斑”,我们完全可以看出中国百姓当前所具备的政治热情的“全豹”,这正是我们当前加快推进民主政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和可靠保证。

  第三,反映出中央的惠民、反腐等重大决策和措施在一些地方的贯彻落实上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对“小火龙”网友的《总书记,请来强坛跟网民说说心里话!》帖子的留言中,有认为反腐败工作力度还不够的;有对一些地方的干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有意见的;有对房价高不满意的;有对国企改革提出质疑的等等。但是,网友们反映的这些问题都是些老问题,而且很多问题的解决,中央早就出台了各项规定和措施,比如用人问题、反腐败工作,降低房价等,但至今还是有那么多的网民提出尖锐的质疑,即使排除网民自身看问题的局限因素,仍然不能否认一些地方或单位在贯彻落实中央的惠民、反腐等重大决策和措施上打折扣的问题,这是一个强烈而明确的信号,很值得中央高层引起重视!

  总之,网民们热切盼望总书记上网来是一件大好事,虽然总书记不可能随时到网上来倾听每一个网民的意见和建议,但有网络论坛上的编辑们的负责任的关注,网民们的一句闪光的语言都会以“一语惊坛”的醒目形式被挂到人民网首页去,甚至还有可能摘发到人民日报上去,一贯以倾听民声、关注民生为政治风格的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们,怎么会不注意这些呢?要紧的是网民们不能仅凭热情,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创新思维,为党为政府不断提出切实可行的远见卓识来。衷心祝愿人民网、新华网等政府网站,办成现代版的《新青年》,为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振兴,不断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