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以“四个依靠”助推信息化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通讯员刘兆平张翠玲记者邢兆远)山东泰安市开发区地税分局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整合资源建设,依靠规范的岗责,深化应用范围;依靠严密的考核,提高工作质效。

  泰安市开发区地税分局整合和配置现有资源建设。以“提高技能、更新观念、提高配置、更新软件”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基础培训工作,将人员
、技术、软硬件等基础资源进行整合,促使其最大化发挥作用。一方面加强培训、普及操作技术,提高操作技能,在全局营造自愿学、人人会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着手应用软件的推广工作,为“信息化建设”打造坚实的基础。

  深化应用范围。坚持以用为主的原则,树立“一流建设水平、一流应用水平、一流征管质效、一流服务形象”的信息化建设观念,从规范流程、规范数据、规范分工入手,对不适应税收管理系统运行的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的采集、传递、存加工和利用水平,建立和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的信息数据库;依托计算机加强对内部分工的监督制约,使每一个岗位环环相扣,职责明确,促进税收管理行为的透明化、规范化。

  严密考核,提高工作质效。围绕“信息化建设应用年”建设目标,按照不同阶段的具体工作措施,签定责任状,确保人员、目标、责任三到位。同时,建立定期核查制度,明确考核范围,严格组织抽查和核对检查,发现问题,直接追究责任人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分阶段工作的落实情况按月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行动不快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确保“信息化建设应用年”活动的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