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信息化点亮镇海警灯
来源:福建之窗 更新时间:2008-03-15

 
 
  一位在镇海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张先生说,现在办证简单而且速度快多了,你看电脑轻轻一点,全家人资料全在上面,头像也用数码录入,不像以前那样麻烦还要到照相馆拍照。记者随政协视察组采访时发现,办证信息化只是镇海所很小的一部分,在这个公安部评定的一级派出所里,已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诞生了全市第一家派出所网页,有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的优秀民警。

  走进镇海所,宛如进入一家现代化公司,处处透着浓浓的现代气息。镇海派出所所长翁玉华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所里逐步配全了电脑、打印机、数码相机、扫描仪、复印机、数码摄相机及人手一身份认证卡(PKI),这些硬件的投入,极大改善了落后的办公环境,在此基础上,所里还组织人力进行攻关,自行开发出适用公安基层所工作的软件,有“接出警管理系统”、“笔录自动生成管理系统”、“社区查询管理系统”和“社会治安短信群发系统”等,这些软件的及时投入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为了强化公安信息网络安全运行管理,全力推进信息化的应用,所里先后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把公安信息网络安全运行和信息化应用工作纳入全年绩效目标考评,有效地提高民警学技术,运用先进科技装备的热潮。陪同视察的荔城公安分局局长林玉峰说,信息化办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有限的警力从繁重的办公室工作中解放出来,这是“三基”工程建设的一大成果。

  令人惊喜的是,镇海所的每个民警除了一身硬功夫外,软功夫也做到家了,全所民警全部通过国家计算机一级考试,并实现了“十会”:录入、编辑、安装软件、查询、比对、收发邮件、使用OA系统、使用对讲机、操作监控装置、使用数码相机等,这是非常不简单的。一位民警说,工作再忙,也得把休息的时间挤出来学习,这是信息时代对民警的基本要求,没有一身真功夫,为群众服务是一句空话。

  在做好内部信息化建设的同时,镇海所注重发挥信息化建设社会效能,筹资80多万元,在步行街、十字街、辖区学校等重点单位、重点路段和50多处人员汇集场所设置了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为派出所提升侦察破案增添了有力的现代化工具。

  信息化把镇海派出所为民服务的这盏明灯点得更亮了。(郑育俊 潘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