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调研组到南宁市检查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
来源:中国南宁 更新时间:2008-03-15

 
  10月9日至10日,自治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到南宁市调研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9日下午,副市长赵宏声代表南宁市人民政府向自治区调研组作了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南宁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市法制办主任范卫东主持。

  会上,赵宏声副市长详细汇报了南宁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近年来,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政府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几年来,制定了一批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二是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氛围浓厚。市政府于2005年12月通过了新修订的《南宁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对组成人员职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工作安排布局、会议制度、公文审批、作风纪律等作了详细规定。三是行政决策坚持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原则。工作中,坚持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行政决策公开制度、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四是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有效性不断提高。建立完善了制定规范性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和事后备案制度,坚持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审议规范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并初步形成了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四是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南宁市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制度,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五是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南宁市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并注重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和调控经济运行,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六是公务员队伍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去年以来,重点进行了《公务员法》、《物权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七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市政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南宁政务信息网,目前市级有58个市政府部门建立了对外网站。同时,市政府已将《南宁市政府信息管理办法》列入2007年立法计划,使政府信息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今年,南宁市还在全区率先对各县区各部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考评,使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量化、细化,真正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及部门的行政管理、行政服务各项工作中,是推动南宁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组长、自治区劳动保障厅副厅长雷震对南宁市在推动市县依法行政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南宁市作为广西首府,依法行政工作在全区有示范效应。南宁市依法行政工作的亮点多,经验丰富,要继续保持工作的良好势头,并着重提升县区公务员队伍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依法行政的方式方法要进一步提高,对亮点要进一步总结和提升,此外,在做好市本级依法行政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县区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提升县区依法行政水平,使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平衡发展。

  10日上午,调研组在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善武及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陪同下到武鸣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