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张晓强在第九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加强信息技术创新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晓强

  (2007年10月12日)

  尊敬的大会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九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信息技术专场,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加强信息技术创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一、以信息技术应用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创新正在改变世界。二十世纪以来,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人类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科学技术成就,以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天航空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其中,信息技术对经济和社会影响最为深远。尤其是近二十年,信息革命的浪潮对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从农业化、工业化到信息化,信息技术引发了第三次浪潮,全球经济发展的路径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推动信息技术应用,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选择,对促进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一方面,发展信息产业与重化工业相比较,在创造同等价值时对资源消耗相对较小,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少。另一方面,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高能耗、高物耗和高污染行业,可以用较低的投入实现节约资源、降低污染和提高经济效益,从而有利于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环境。

  二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近十年来,信息产业对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在过去十年平均增速约为28%,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2006年信息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达7.5%,比2000年增加了3.6个百分点,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0%。同时,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引导电子商务等新业务发展,可以提高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信息技术在金融、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使这些行业持续发展,更具活力。

  三是有利于改善社会服务。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可以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增强政府处理各类紧急突发事件和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的能力;可以改善城市服务功能;可以更好地实现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从而推动社会事业的持续发展。

  四是有利于缩小地区间、城乡间的发展差距。信息技术可以使不同地区因自然地理因素造成的差距缩小,为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手段与机会。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可以推动建立和完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并为农村教育和医疗等提供有力手段。

  五是有利于加强国际交流。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不仅方便了全球经济贸易往来,也促进了国际文化与科技交流。信息技术在上述领域的应用,可以更好地促进科技知识的广泛传播,使各国的优秀文化广为分享,在构筑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不同文化相互取长补短、加强各国人民的交流与相互理解,推动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正致力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致力于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在这个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信息产业作为中国活力最强、应用最广的支柱产业,承担着重要历史使命。

  近年来,中国在解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数字鸿沟问题,推进信息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截止2007年8月底,中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8.88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5.16亿户。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8.4%和38.3%,用户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中国上网人数达到约1.7亿,其中宽带用户超过1.3亿,规模已居世界第二。预计今年底中国电话用户总数将超过9亿户,当年新增近9000万户。目前,中国已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提高到99.2%,电信普遍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与应用信息技术,使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同时,针对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突出等问题,也将继续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保障经济与社会信息化的健康、可持续、快速发展。

  二、以着力创新推动信息技术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发展也同样如此。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与竞争更为集中地体现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和标准等方面。尽管中国信息产业规模已居世界前列,但存在着大而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够等问题,急需加以改进。展望未来,微电子技术向系统集成方向发展,加工细微化、硅片大直径化趋势更加明显。计算机技术向多媒体智能化发展,网络计算、移动计算、并行计算等方兴未艾。网络技术向融合方向发展,宽带、移动和IP技术成为主流,互联网、通信网与广播电视网在逐步融合。通信技术向宽带化、智能化、个性化和移固结合方向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正在推广,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已开始制定。显示技术向大屏幕、平板方向发展,TFT、PDP、OLED等新型显示器件正成为新兴产业。

  面对新的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抓住机遇,促进中国信息产业迈上新台阶,鼓励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集成创新,大力支持原始创新,是我们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中国政府先后提出了“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发展战略,致力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此,我们将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信息产业作为中国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在以创新促发展方面尤显重要。

  今后几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完善发展环境

  落实好中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各项配套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和制定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数字电视产业政策。建立有利于信息技术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环境、人才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法律环境。

  (二)突破重点技术

  未来一段时期,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软件和关键电子元器件等基础产业,下一代网络、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和智能终端等通信产业,数字电视、家庭网络等数字音视频产业,汽车电子、电力电子和无线射频识别(RFID)等应用电子产业,以及网络与信息安全、数字内容等产业。

  (三)推动集聚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延伸完善产业链,把产业集聚作为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途径,加快产业向优势区域和主要中心城市的集聚,重点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四)构建创新体系

  支持建立一批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建立开放式的企业技术研发平台,抓好共性和基础性技术研发。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促进自主创新的良好机制。要大力提倡管理创新和运营创新,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

  (五)着力技术应用

  以人为本,创造广大群众用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技术。面向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城市信息化等为重点,加强信息技术推广应用。

  (六)促进三网融合

  根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总体趋势,面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国家信息化建设与重大应用,推进“三网融合”。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自主创新是开放式创新,我们将继续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积极推动国际合作。过去二十几年,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广阔的市场,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世界上许多知名公司前来投资。中国已经成为众多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我们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外资利用水平。我们欢迎并支持各国企业以各种形式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所长,增强与中国国内产业和相关企业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们鼓励各国企业来华投资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在华设立研发和运营中心,提升合作层次和合作水平。就信息产业而言,我们希望各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技术开发、标准制定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建立更加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中国政府也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促进双边、多边信息技术及产业合作。我们相信中国的华为、中兴、海尔、联想等一大批优秀企业一定能够与各国企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共同发展,为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进,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加强合作,为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