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软件类企业相关资质“一站式”受理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自2007年10月15日起,上海软件类企业相关业务的受理工作将实行集中办理,坐落于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对外办事大厅的“一站式”受理服务窗口,目前已做好了各项准备并开始试运行。实行软件类企业相关资质“一站式”受理服务后,将有效地缩短各项业务的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方便。“一站式”受理服务的业务范围,涵盖了本市软件类企业的各项相关资质。市信息委启动这项服务,是上海在软件产业管理上的又一次突破,将有力的提升上海软件产业发展的软环境。据了解,这样针对软件产业的“一站式”服务在全国尚属首次。

  近年来,上海软件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截至2007年6月,全市有效认定的软件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累计登记的软件产品数量超过5000个,其中2007年上半年,新认定软件企业160家,登记软件产品547个。各类软件企业相关的行政审批办事事项也在不断增加,对我市的产业管理能力和产业服务水平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软件类企业资质认证的行政审批、材料受理分散在市信息委、市软件行业协会、市软件评测中心、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等多个职能机构中,由于软件企业的各项资质具有相关性,企业在办理一项业务时,要在多个机构之间多次往返,才能完成整个办事流程。以软件产品登记为例,按照办理登记软件产品的流程,企业首先要办理软件著作权证书,然后进行软件产品评测,材料齐备后才可以办理软件产品登记,整个流程涉及3个办事机构,整体办事效率不高。

  为提升上海软件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市信息委按照“集中咨询、集中受理、集中审批、集中发证”的思路,梳理了行政业务范围内与软件企业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办事事项,将市软件行业协会等业务受理机构集中到市信息委底楼大厅,统一对外开展“一站式”受理服务。“一站式”服务启动后,本市的软件企业认定、软件产品登记、软件产品评测、系统集成资质评定、项目经理认证、产业专项资金申报等15项业务,将直接在市信息委底楼办事大厅办理。统一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将使政府的各类审批流程和结果更加公开透明,可以让更多的企业了解软件产业信息和相关优惠政策,这样的运行模式将直接为企业办事带来方便,从而成为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

  试运行期间,软件“一站式”受理服务共设立4个办事窗口,分别是:软件企业认定和产品登记受理窗口、软件产品评测受理窗口、系统集成资质受理窗口、信息产业专项资金受理窗口。所有“一站式”受理的服务内容、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理程序和时限、相关收费标准等统一对外公布,以便于企业查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