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文信息化建设两条腿走路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市水文信息化的建设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实现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充分整合现有系统资源,加快水文信息的实时收集。

  水文信息是防治洪旱灾害、水资源优化调度决策和工程建设等的重要基础信息。经过多年建设,尤其是近十年来的发展,北京市的水文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尤其是北京市水文自动化系统项目的建设实施,改变了以往“缝缝补补”的建设方式,北京市的水文站网体系进行了整体性的更新,建设范围覆盖了北京市的所有市级站,共包括125个雨量站点和76个水位信息采集站点。经过试运行,目前北京市水文自动化系统建设理念和使用效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5分钟内可以收集齐所有信息采集点的实时信息,为首都的防汛和水资源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

  克服四大建设难点

  信息采集难度大 水文信息包括雨量、水位、流量、含沙量、水温等要素,目前能够实现自动化的是雨量和水位,流量自动监测大部分是通过水位的实时监测来推求。信息采集点大多处于野外,自动化设备面临着冬季低温、夏季高温、没有市电供电保障等因素影响,而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要保持系统长期的稳定性,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