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工商局崆峒分局中街工商所积极创建“电子政务、网络工商”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记者 魏向迥 

 
 
  坚强的堡垒———市工商局崆峒分局中街工商所队伍建设侧记

  近年来,平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崆峒分局中街工商所以创建法制工商、诚信工商、信息工商、文明工商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工商所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基层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了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和谐的干部队伍,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被辖区群众誉为“坚强的堡垒”。

  强基固本,发挥堡垒作用

  近年来,中街工商所始终把加强支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好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作风、好业绩”的五项要求,坚持围绕基层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原则,狠抓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所里牢牢把握支部建设这个重点,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突出促进工作这一主题,把班子建设和党员素质建设作为支部工作的关键来抓,工作上讲原则、讲协作、讲团结、讲谅解、讲大局,始终要求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要求下面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必须做到,从一点一滴要求,从一言一行监管,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采取周自查,月评议,季讲评的方法,查找不足,总结改进,使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不断提高,所党支部显示出了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2006年,所长窦小鹏被表彰为全省工商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青年卫士。巡查一中队队长仇小龙,针对辖区经营户多、检查多、投诉多的特点,严守职责,严格执法,几年来带领巡查一队共查处案件375起,处理消费者申诉227件,挽回经济损失9.6万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提高素质,狠抓队伍建设

  工商所干部生活在最基层,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工商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中街工商所在队伍建设中,从教育入手,抓教育强素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利益观和价值观。坚持每周规定的学习日和学习时间,有组织地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岗位技能培训,认真执行一月一题一考核制度,使每位干部达到了“六会”即会管理、会办案、会服务、会维权、会协调、会电脑。按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结合个人岗位实际,制定了《中街工商所百分制考核办法》,实行按月考核、按季通报、年终兑现,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互相勉励、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以“五项清理”为重点,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每年定期检查、回访,使每个同志的言行都在制度的约束和监督之下。近年来,中街工商所实现了干部纪律作风、执法行为零投诉。

  文明执法,做百姓贴心人

  近年来,中街工商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支部活动的中心来抓,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意识,文明执法。近3年来,中街工商所共办理各类案件479起,所办案件中无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内容,聘请了22名由市场主办单位负责人,企业经理,个体工商户等代表组成的党务公开监督员,定期收集检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制作了党风廉政监督卡,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六项禁令”、分局“八不准”作为内容印在卡上,将监督电话及执法人员的姓名和电话印制向经营户进行发放,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

  为了建设文明、服务、高效、务实的工商所,中街工商所从服务质量、服务内容、服务态度入手,进一步完善“受理登记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理制度”,实行登记程序一纸清、答复问题一口明,做到咨询解答快、办理手续快、批复答复快,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了工商管理新形象,同时开展“人人是窗口、处处见形象”活动,推行“从业告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特事特办制度”,积极创建“电子政务、网络工商”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了举止端正、礼貌待人、文明团结、热情服务的工作环境。近年来,全所先后调解处理消费者申诉343件,调解成功率95%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