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旗下,我们对党说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0月9日,各大媒体刊登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党的十六大以来大事记》。这个大事记集中记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途上迈出的坚实步伐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全军基层部队很快组织官兵进行学习,作为迎接十七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这里记录的是一些官兵在学习中的感悟感言。

  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新闻故事学习讨论大事记,南京军区某炮团围绕一件具体事作了个对比:现任指挥连连长盛文赞,7年前还是一名战士,曾自荐当军人委员会委员,连队干部当时很无奈:“这个人可真敢要官啊!”当初很“另类”的事,随着以人为本治军理念的深入人心,如今变得再正常不过了。在这个团所有基层连队,班长、副班长等骨干如今都实行公开选拔,士官选取也要经过公开答辩。

  成就概述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科学指南,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军委、总部下发一系列文件,召开了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研讨会,委托国防大学举办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理论研讨班、全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编写下发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系列读本;颁布重新修订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想政治教育大纲(试行)》;深入开展我军历史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组织学习贯彻“6·25”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全军涌现出方永刚、北京军区“大功三连”、沈阳军区“红九连”等一大批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先进典型。

  官兵抒怀总参某通信训练基地司令员贾永源:真理之光,只有普照大地才会愈加灿烂。我军成长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全军意志和力量的历史。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党全军的行动指南,顺乎党心顺乎民意,全军将士发自内心地拥护。

  军队党建新风扑面

  新闻故事10月11日,新疆军区某师召开第三季度军事训练总结表彰大会。被表彰的近百名“精武标兵”中,党员干部占93%。受到表彰的某防空团雷达工程师周志鸿,潜心研究雷达维修保障能力,多次被师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去年底还曾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

  成就概述全军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普遍提高,去年被师级以上单位树为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科技标兵的人员中党员占85%,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大单位科研成果奖的几乎都是党员。5年来,全军团以上单位共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万多期,培训45万多人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受训率达到100%,师旅团单位建立了1200多个“指导员之家”,85%的党支部书记胜任本职工作,全军基层连队先进面由5年前的30%上升到39.3%。

  官兵抒怀空军某场站通信连指导员陈魁英:对照大事记看军队党建新成就,越看越令人鼓舞,越看越坚信一个道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对基层党组织来说,战斗堡垒归根到底是为战斗,矢志打赢,不辱使命。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是我们不变的信念。

  信息化建设展新貌

  新闻故事今年10月8日,新华社播发大事记。这一天,成都军区某装甲团二等功臣、装步一连一班班长蒙建新的“精武博客”在师政工网上正式开通,交流训练心得体会。据悉,像蒙建新一样开通个人“精武博客”的训练尖子,目前在成都军区某师已有12名。

  成就概述党中央、中央军委审时度势,敏锐觉察到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战斗力要素的内涵。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军信息化建设按照军委的决策部署,加强筹划指导,讲究综合集成效益,打牢发展基础。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在信息化建设上走在了全军前列,许多基层部队电话、电视、电脑、网络“四大件”进班排。光纤连接万里边疆,网络覆盖大地海洋,电磁决胜无形战场,推动了军事训练的历史性变革。2005年10月20日,全军政治工作网正式开通运行。网络政工紧跟信息时代发展步伐,向作战功能聚焦,使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更加广阔。

  官兵抒怀正在国防大学学习的济南军区装备部直工部部长王伟力:信息化建设是部队发展方向,信息化建设给部队增添了无穷活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大事记给我们最大的启发是,原始创新最能体现我军特色,集成创新最能突出综合效力,引进消化吸收与不断创新相结合最能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

  基层建设迈上台阶

  新闻故事在喜马拉雅群山环抱中的岗巴,全年都有降雪,9月底进入封山期。西藏军区一位领导刚从岗巴营蹲点回来,他有3个“没想到”:没想到战士们早服一粒“高原安”,晚喝一支“红景天”;没想到每周还有一顿“抗缺氧套餐”;没想到官兵都能参加网上远程教育,一连有5名战士考上军校和西藏地方院校。

  成就概述党的十六大以来,军委、总部先后4次调整部队伙食费标准,大幅度提高医疗经费标准,今年“八一”全军又换发07式军服。军委、总部抓“小散远直”单位建设的力度正逐年加大,今年6月,四总部联合颁发《关于加强小散远直单位建设的意见》,各军区、军兵种先后组织160多个军以上机关工作组,提出帮建基层的措施办法。各级大力抓好“四个基本”、“三个一线”、从严治理“五多”等,使基层建设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

  官兵抒怀党的十七大代表、五级士官朱桂全:没有基层建设的科学发展,就不会有整个部队建设的科学发展。我们常说“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率军者与士兵休戚与共,执戈者必将战不旋踵。

   军民共建促进和谐

  新闻故事驻山东省章丘市某团团长吴庆祥至今还记得,去年6月,该部需要铺设52公里国防光缆,施工部队请求地方支援,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指派有关单位派出大型设备帮助施工。章丘市委、市政府适应时代要求,创建了“四力”拥军新模式:窗口单位有亲和力,解决难题有约束力,关键时刻有保障力,形成制度有执行力。

  成就概述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军民共建,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2005年7月1日,《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正式施行。2006年10月18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重新修订颁布,强调要把发展生产力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结合起来。地方拥军更加自觉地向军事斗争准备聚焦,支持部队练打赢,积极为部队提高战斗力服务。与此同时,军队为国兴利、为民造福更加注重发挥整体优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后,驻西部和东北地区部队集中使用兵力,援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工程500多项。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全军部队沿长征路集中援建了112所“八一爱民学校”。

  官兵抒怀空军某团政委郝立伟:和谐之音悦耳,和谐之美动人。和谐传递着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和谐寄托着共和国军人的美好祝愿。大事记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党的一切目标和奋斗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新世纪新阶段的双拥共建对增进社会和谐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