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金奎:推进电子政务要坚持应用主导 讲究实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举行的“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应用情况调查总结会”上,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特别指出,推进电子政务一定要坚持应用主导,讲究实效。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已经广泛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方面,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也给政府的传统管理模式带来挑战。

  如同电子商务深刻地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一样,电子政务也必然会对政府自身组织结构、运转方式、工作机制和行为模式以及政府其他实体之间的相互关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季金奎介绍说,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广义地说,应该是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当时的认识下,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建设了一批业务系统,如金关工程、金税工程等。与此同时,办公自动化、政府信息化也相继在一些政府部门展开,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政府上网工程”是我国信息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全面启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迅速发展成一次规模空前的政府信息化普及活动,提高了各级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意识,大大推进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信息化进程。

  季金奎说,随着我国改革深入和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人们对电子政务的认识也逐渐在加深。真正清晰地提出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是在2002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之后,业界称之为17号文件。

  季金奎司长在会上说,17号文件对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17号文件不仅明确了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电子政务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同时还提出了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主要措施。

  什么是电子政务?为什么要实施电子政务?对这些问题,季金奎这样阐述了自己的理解:所谓电子政务,实质就是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理论,对传统政务进行持续不断的革新和改善,以实现高效率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实施电子政务的目的在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的效率,增强政府的行政监督和服务能力;增强政府工作的科学性、协调性和民主性。通过不断改善改进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从而加速建设一个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与此对应,公民、企业与政府关系也将产生相应的调整,整个社会将会更加稳定与和谐。

  17号文件发布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各部门各地方领导高度重视,投资力度逐渐加大,重大工程陆续启动,业务系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蓬勃发展,网上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日益增多,电子政务建设的成效日益显现出来。

  但季金奎也坦率地指出,总体来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存在不少问题。有些问题17号文件已经指出,比如:网络重复建设,结构不尽合理;业务系统水平低,应用和服务领域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滞后,互连互通不畅,共享程度低;标准不统一,安全存在隐患,法制建设薄弱。除此之外,在建设过程中还可能出现新的问题。

  在谈到此次调查的背景时,季金奎司长介绍说,为了推进电子政务的发展,作为国务院推进信息化的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跟踪了解电子政务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高层决策机构制定政策提供现实的依据。

  为积极务实地推行电子政务,推动政府网站、数据库和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增加政府网站的便民服务应用项目,丰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功能,促进政府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信息产业部早在2002年年底完成56个部委电子政务应用调查和推广工作后,又在2003年年底启动了对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应用的大规模调查评估。

  季金奎说,现在调查已经有一个结果,应该向社会公布。调查不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主要的还是为了发现先进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通过这种方式加以推广。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电子政务如何扎实推进,季金奎说,不久前召开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已经作出了部署。

  根据会议精神,下一步电子政务建设要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行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考虑深化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要加强统一网络平台和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政务系统间的互连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调,克服部门分割现象,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要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电子政务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电子政务,要坚持应用主导,讲究实效,要避免重复建设,不能搞花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