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总结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档案局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9月27-28日,由国家档案局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办、福建省档案局和“数字福建”工作办公室承办的全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总结会在福州召开。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勇,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司长赵小凡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和平主持会议。

    杨冬权在讲话中指出,以信息化为标志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在我国已有一大批单位在开展,并积累了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现在已经到了推广这些经验、全面推动这项工作的时候了。这项工作已经开始提升并将全面提升我国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并使我国档案利用水平开始并将继续在国际档案界保持领先地位。他希望各级档案部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手抓好新形成的电子文件的集中归档、统一备份和利用,一手抓好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和电子化利用,使增量档案信息资源与存量档案信息资源都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

    杨冬权对今后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来抓。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是促进信息化工作与档案工作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加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最佳方式和有效途径,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总结和推广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取得的成功经验。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实施项目带动策略作为根本保证,以重视基础工作作为必要前提,以明确利用需求作为内在推动力,以统筹安排作为重要指导方针,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使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三是要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手段,解决好相关法规标准问题,为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以加强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为重点,解决好电子文件的保存、保真、保密以及利用问题,使电子载体的档案信息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以满足民生需求为导向,解决好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问题,使传统的档案信息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他希望各级档案部门把包括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和档案数字化这两项工作在内的档案信息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下决心、下力量抓,早点搞、快点搞,尽快搞出成效来。

    陈少勇在讲话中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档案事业发展,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列入了“数字福建”计划,全省性、规范化、可共享的基础数据库以及相配套的基础网络系统和应用系统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福建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各地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着重开发资政襄政的档案信息资源,为领导和各部门工作服务;着重开发经济、科技方面的档案信息资源,为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服务;着重开发涉及民生的档案资源,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服务;着重开发涉台涉侨的档案资源,为海外乡亲和祖国统一服务。

    赵小凡在讲话中认为,去年9月启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后,各试点单位务实工作,在组织建设、业务流程改进、技术保障、标准规范制定、跨部门协作和应用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实践探索和认真梳理总结,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试点任务,达到了预定目标。他希望档案部门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把服务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不竭动力、追求目标和评价标准。要加快相关法规、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工作,逐步形成统一、协调、适用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法规、标准、规范体系。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福建省档案馆、北京市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档案处等15个试点单位在会议上交流了试点工作经验。

    据悉,全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由国家档案局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于2006年9月共同启动,包括省以上档案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档案部门在内的16个单位作为试点,对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公共文献基础数据库建设和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化服务进行了探索。(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