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中国教育正加速完成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中共十七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今日下午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中国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超过了8.5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年以上。全国总人口中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已达7000多万人,从业人员中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数已位居世界前列,中国正在加速完成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

  周济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了新的气象,作出了新的贡献。突出表现在:

  一是重点加强和发展农村教育,大力推进国家西部地区实现“两基”,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进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推动我国义务教育进入到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的新阶段。

  二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在改革创新中加快发展。

  三是切实把高等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不断增强高等教育为现代化建设的服务能力。

  四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德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素质教育进入到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新阶段。

  五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六是切实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推动我国教育迈向现代化的进程。

  七是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建设。

  八是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致力于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

  周济表示,科教兴国,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是基本国策。党的十七大报告,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提出要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号召全党,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对教育系统的广大师生员工来说,这既是极大的鼓舞,又是进军的嘹亮号角。(据十七大新闻中心网站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