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建委政务公开提速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 赵健) 把原有的118项精简到24项,精简幅度达到90%以上;市建委政务办理大厅共办理各项手续3.5万余件,连续六年实现了业务办理无责任差错和服务零投诉;实行刷卡式报建以后,提交资料由原来的40多项,减少到10多项,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

       近年来,市建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使各项管理工作透明度增强,办事效率显著提高。日前,国家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徐宗威赶到青岛,为建委颁发了由中纪委办公厅、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评选出的“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青岛市建委也是全国建设系统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市建委自2001年大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以来,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来抓。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精简审批手续。2001年以来,将原有的118项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取消、调整、下放,仅保留了24项。

       二是创新行政方式。2001年7月建立了集“管理、服务、监督、信息、收费”五项功能于一体的“青岛市建委政务办理大厅”,将分散在12个不同地点、涉及到18个部门办理的40多个手续,全部集中到一个大厅统一办理,实现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三是创新政务办理模式。以高科技电子政务为支撑,从建立大厅时的“一站式”到“一卡式”再到“一网式”,随后又推出了“建管便民e路通”政务服务品牌,报建手续真正实现了“电子签章,网上办理”。

       四是创新管理方式。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由一个成建制单位负责,实现了联动高效、监督有力;实行即收即办制,除需要上报省、部审批的事项以外,将条件成熟的事项统一放在市建委大厅办理,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五是多渠道政务公开。采取“三上一下”(上触摸屏、上报、上网和网上下载)等形式,将压缩精简后的所有政务办理事项及其办理依据、办理程序、承诺时限和所需资料等通过多种渠道全部进行公示。

       六是拓宽服务渠道。以上门服务、评比“优质服务示范岗”、服务全角制、服务无缺位制、“五个一”服务模式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努力拓宽服务渠道,使得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几年来,市建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务办理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政务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树立起了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