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台州”大步走来影响生活方方面面
来源:台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经过近一年的筹建,9月12日,台州有线数字电视在全市9个县(市、区)正式开通,这是我市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有线数字电视的开通,标志着建设“数字台州”迈出了重要一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有线数字电视只是我市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信息化建设大踏步迈进,影响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数字化”进农家 群众致富有帮手
  在路桥方林村、三门六敖镇等地,昔日手握锄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如今茶余饭后轻点鼠标,上网看新闻、寻找科学致富信息、欣赏精彩电影大片……海量的互联网信息,满足了农民对新技术和新知识的渴求,也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
  今年2月初,三门县六敖镇繁荣村青年农民丁可飞,率先在新浪网上建立了“可飞馒头”博客,一举成名,日馒头销售量从过去的50公斤猛增到了现在的500多公斤。现在,丁可飞逢人便说:“是博客帮我架起了致富桥!”
  临海涌泉柑橘产业合作社是“农民信箱”使用较为规范的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也是较早就享受到“农民信箱”建设成果的单位。该合作社负责人冯贻法说:“农民信箱”方便、快捷,给农户带来了更多的赚钱机会。
  在路桥区下宅於村,电话和宽带入户率均达到100%。目前,该村90%以上的农民经营塑料原料,并利用宽带网络来进行销售。“我每年要向塑料网交纳近3000元的费用,80%的外贸交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不到30岁的於卫敏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了宽带网的重要性,如今他的公司成了google和阿里巴巴的排名“座上客”。
  据悉,截至2007年8月,我市“农村信息化三版应用” 覆盖51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1%;已建成信息化示范村21个,信息化达标村384个,特色村110个。我市“农民信箱”于2005年11月正式启动实施,目前,全市农民信箱注册用户已超过21万。近年来,通过“村村通电话”和“村村通宽带”工程,电话用户达到了250万户,宽带40万户;目前,全市村级安防网监控点达到1000多个,农村安全防范水平进一步提高。

  政务信息化,便民又亲民
  2002年3月,我市“两会”实况首次进行网上直播,自此,每年的“两会”,百姓都可通过网络进行观看和交流。
  2005年4月4日,玉环县清港镇扫帚山村党员电教室的村干部通过电信“新视通”网络和党建教育网,与远在杭州的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进行了网上对话。
  自2004年底开始实施的“政府领导与百姓面对面”网上对话栏目搭起了政府与百姓互动的平台,政府通过此举广开言路,百姓通过此举参政议政,政府与百姓的距离骤然拉近。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政府电子政务内外网和门户网站建设,建成并启用了9个县(市、区)的政务信息化平台,共建成600多个政府信息网网点,电子公文基本实现网上传递。2004年7月,“台州党建”网站开通,信息化的触角延伸到了党建工作领域。公安系统利用流动人口管理系统,实现了流动人口动态管理,为建设“平安台州”提供有力保障;国税系统开展企业网上报税业务,方便了纳税人;全市经济、金融、统计、教育、海关、科技、技术监督、气象、医疗、防汛等部门的纵向网络已成体系,并建成加油站E通及96518网上证券交易系统等行业信息化……目前,全市本地网光纤累计达到25万芯公里,建成了基于IP的高速宽带城域网,出口带宽增加到20G,光纤到村率达97.5%,市区高达100%。
  据2006年7月编制的《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及信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到“十一五”期末,市委、市政府要把台州市建设成为率先基本实现信息化与现代化的城市。回首过去,我市信息化建设成就显著;展望未来,“数字台州”这艘航母正在信息化的浪潮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作者: 朱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