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物资采购策略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企业在不断探索物资采购的最优管理模式中,针对采购性质、对象、价值等方面,其使用的策略是不同的。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的各种需要是对ERP软件适应性提出的挑战。

  一、 物资采购的对象

  首先我们要明确企业物资采购的对象有三种:生产所必需的直接原材料和零部件;维持生产活动持续进行的辅助间接物料(包括备品备件、计量器具、检测设备等);维持企业运作所需的行政性日常用品。通常把第一种随着产品转移的物料称为生产用物料,其特点是:供应商相对固定,价格稳定,相对定期定量,数量大。把后两种为组织生产服务的物料称为间接物料,其特点

  是:供应商不定,价格波动大,不定期不定量,数量相对要小。

  二、 物资采购的策略

  在企业物资采购活动中,根据采购物资的价值、采购周期、供应商类型等不同的因素,所采用的采购、供应策略是不同的,目的是利用最小的采购成本,采购到保质保量的物资,以保证生产的所需。

  1、 从价值的角度考虑

  可以有高、中、低三种。这三种物资对库存资金占用的影响是不同的,因此采用的采购策略不能完全一样。

  高价值的物资:一旦出现积压,对库存资金的占用就会增大,影响流动资金的使用,一般采用按需订货的原则。

  中价值的物资:从降低每次采购成本考虑,采用最小批量的原则;在制定最小批量时,要考虑均衡生产时的常规消耗量。

  低价值的物资:由于该物资的存储对库存占用资金的影响不大,采用固定批量或者经济批量原则;批量的大小要考虑物资消耗的速度和采购成本之间的平衡。

  2、 从采购周期的长短考虑

  由于采购物资在市场上的供应量不尽相同或者是进口零部件,造成了采购周期相差较大,甚至只有年度1或2次订货的现象。那么采购周期长的物料,通过年度生产计划对物料的总体需求,采用预测方式进行采购;采购周期短的物料,可以根据MRP的采购需求计划进行指导采购。

  3、 从供应商的角度考虑

  物资采购过程中面对供应商大的分类有两种,就是固定的和临时的。固定供应商物资占企业采购物资的绝大多数,是保证生产供应、降低采购成本重要的因素。根据供应物资的使用性质和生产组织形式,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采购。以协议的方式签订年度的总订货量和单价,随时发出供货指令进行供货;以明确的订单进行阶段性的供货。临时供应商的物资采购主要来源于新产品设计、生产急需、设备维护等。特点是数量小、重复性小。一般采用合同或者现金方式、直接批量进行采购。进入讨论组讨论。

  根据企业生产产品的系列和种类的差异程度,所涉及到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从适应性上讲,可以分成通用物资和专用物资。通用物资可以在多个产品上得到使用,造成积压的可能性不大,可以采用批量采购政策(批量的大小要平衡该物料消耗的速度、采购成本、价值、采购周期等;批量政策可以根据物料性质细分:最小批量、最大批量、周期批量、固定批量等);专用物资是在个别产品上专用,计划不好将造成库存积压,一般按订单需求量进行采购。如果该专用物资与生产批次相关,并对安全性能做破坏性实验时,订单的需求量要考虑实验破坏量,也就是质量保证的批次独立需求。

  5、 从需求来源考虑

  对于价值低和通用的物资是以库存储备水平作采购依据,与阶段性生产产品无关,一般采用订货点,以合同方式进行采购;大部分物资与生产产品有关,来源于生产计划的相关需求,一般采用标准的MRP算法进行需求的核算,以合同方式进行采购;大批量的重复生产方式,对物资的需求是快节奏的,一般是固定供应商,通过协议进行约束,日常供货通过订单指令进行,直接送到生产现场,实现零库存生产。在上述三种情况外,还包括一种人为决策的实际需求,这种需求是根据具体的事件或者是定期的预计消耗产生的需求,一般采用临时和现金采购的方式进行。

  6、 从物资属性考虑

  在采购物资中,由于其属性的不同对采购策略也存在一定的影响。具有实效性的物资,将根据消耗的速度和失效期限确定采购数量;具有危险性的易燃易爆物资,一般采用最大储备量进行分批采购限制;体积大或者是存储实体受限制的物资,按照直接批量会影响库存的存放,一般采用最大储备量进行分批采购限制。

  三、 物资采购策略模型建立

  通过上述物资采购策略的分析,我们会看到针对不同的方面其采购策略是不同的,是受多方面因素制约的,不只是一个指标因素决定的。

  在模型建立的过程中,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一个是采购计划编制影响的因素,它是解决各种物资采购形式中的采购计划数量问题。其次是对物资采购策略的有效控制和如何从采购计划变成采购合同或者是订单。

 影响采购计划编制的关键因素

  采购周期:对需要进行周期性采购的物资进行归类,并制定相关的采购周期(周、旬、月、季、半年、年、自定义)、间隔时间。

  计划方式:定义各种采购物资的计划编制方式(周期预测、订货点、MRP、JIT直供)。

  订货点: 定义使用订货点方法进行采购的订货点数值。

  批量政策:定义各种采购物资的批量政 策(最小批量、最大批量、固定批量、周期批量、固定周期批量、经济批量、直接批量、最大储备量)。

  批量值: 如果采用的是非直接批量,定义相关批量政策的数值或者是批量限制值。

  分批原则:如果采用任务分批,要定义分批的原则,两批任务的间隔时间。

  取整倍数:对于必须按照一定的批量单位或整数进行采购的物资,定义其采购的数量原则(按打、箱等)。

  批破坏量:定义需要进行破坏性检验的计划补充量。

  加强控制和计划转订单的关键因素

  供应商分类: 从物资供应的角度,将其分成固定和非固定两种,只有固定供应商才有可能进行合同的自动生成。

  供应商物资:分配固定供应商能够及时供应的物资,为实现计划到订单的转换作准备。

  ABC分类: 定义物资的ABC分类, 有效地控制在制定采购政策时,是否违背了相应的采购策略。

  物料属性:定义其需要进行分类监控的属性数据(包括:有效性、危险性、受限制性、一般性等)

  四、 总结

  只有了解不同企业对物资供应的需求,合理地设置影响因素和应用对象,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计算机应用实现模型,模型建立中要充分考虑系统间的集成性,这样的应用系统才能更大程度地适应企业实际需要。同时,作为项目的实施同样是重要的。作为企业应用,要把握先定性后定量的原则。在定量的过程中,要参考“生产产量、定额、采购周期、采购成本、消耗速度、库存空间、有效时限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