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黑客官挑战传统人才观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07-10-17

作者: 黑色基地
 

  时下互联网黑客攻击活动越来越猖獗,网络安全维护成了众多软件公司头疼的问题,一些“学有所长”、精通此道的黑客成为许多软件公司争相聘用的“黑客人才”。

  “会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在本月中旬举行的电子、计算机行业专场招聘会上,好几家公司打出了招聘网络信息安全维护人员的广告。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络信息安全维护是需要技术和经验的工作。只有技术或者只有经验都难以胜任网络信息安全维护工作。黑客有丰富的攻击网站、软件的经验,对网络操作系统了如指掌,并且熟悉软件操作系统的漏洞,请他们做网络信息安全维护无疑是非常“对口”的。据了解,聘请黑客做网络信息安全维护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甚至一些公司任命一些黑客为反黑专家,并称之为CHO(Chief Hacker Officer 首席黑客官)。对这些公司来说,防范黑客攻击、进行网络信息安全维护是很现实的事情,“不管黑猫白猫,会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是业内的普遍看法。

  “民间技术力量可以充分利用”

  中科院研究生院国家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的戴英侠教授认为,目前社会上对黑客有很深的误解,认为他们都是思想品德败坏的人。我们应在黑客和利用黑客技术犯罪之间划清界限。黑客对网络有深入了解,掌握着高技术。他们大多有正当职业,有正义感和爱国热情。因此,完全可以利用他们的技术优势,为社会服务。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真正的黑客有较高的技术水平,有丰富的想象力。他们专门研究软件和操作系统的弱点,能发现软件或操作系统的漏洞,如果聘用他们进行黑客入侵测试,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无疑能促进我国信息安全体系的建立。这位老师还认为,安全维护是未雨绸缪的工作,只有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技术力量,才能有效保障我国的信息安全。据了解,由于安全验证、测试的技术水平有限、经验不足,一些软件和操作系统的漏洞往往不能及时发现,造成诸多安全隐患;黑客有丰富的相关经验,做黑客入侵测试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据了解,目前社会对网络安全维护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而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教育刚刚兴起,培养的专业人才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国内一些知名高校普遍没有设置该专业。清华大学招生办老师说,本科阶段不可能设置这么窄的专业,而且网络安全研究相对高深,本科培养有一定难度。而中国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老师表示,中科大将在即将进行的高考招生中招收第一批网络信息安全专业的本科生。另据介绍,中科院研究生院设有网络信息安全的研究生专业,但研究生总人数不超过60名。即使这样,大部分人毕业后都选择出国,或者从事科研工作。由此看来,网络信息安全人才供不应求也就不足为奇了,以至于出现“做安全的很多,懂安全的却很少”(业内人士语)的尴尬状况。因此,专家们呼吁,要加大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

  “用人单位要保持理性”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用人单位招收黑客,除为了维护自身的网络安全之外,还为了“防守反攻”,破坏竞争对手的操作系统,或者窃取对手的机密材料。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尔铎教授认为,虽说英雄不问出路,但招募黑客要遵守国家法规,公司内部也应有严明纪律进行约束。另外,由于民间技术力量、技术水平、道德水平良莠不齐,招聘这些人员时应保持理性,谨慎行事。据了解,其实很多所谓“黑客”是在不经意间发现了操作系统漏洞的,有意无意地成了黑客。这些人的技术水平并不一定很高;而真正有较高技术水平的黑客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刘教授表示,民间技术力量毕竟不是主流,主力肯定在相关部门、高校和一些正规公司中。因此,“不要看得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