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用VPN系统(加强安全,便利用户)
来源:IT专家网 更新时间:2007-10-18

VPN建设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VPN系统提供给企业用户随时随地访问企业网络应用的能力,能够提高企业用户的办公效率……
  VPN建设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VPN系统提供给企业用户随时随地访问企业网络应用的能力,能够提高企业用户的办公效率,同时利用Internet网络连接进行企业VPN接入相比建设专有网络连接环境能够节省成本。

  VPN建设中需要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1.安全保障

  虽然实现VPN的技术和方式很多,但所有的VPN均应保证通过公用网络平台传输数据的专用性和安全性。在非面向连接的公用IP网络上建立一个逻辑的、点对点的连接,称之为建立一个隧道,可以利用加密技术对经过隧道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以保证数据仅被指定的发送者和接收者了解,从而保证了数据的私有性和安全性。在安全性方面,由于VPN直接构建在公用网上,实现简单、方便、灵活,但同时其安全问题也更为突出。企业必须确保其在VPN上传送的数据不被攻击者窥视和篡改,并且要防止非法用户对网络资源或私有信息的访问。

  目前,大多数企业选择用户名/口令作为VPN认证的手段,也有些企业使用证书方式加强安全性。

  2.高可用性保障

  在VPN系统的建设过程中,网络环境的调整以及VPN服务端的部署都可以在技术手段的保证下顺畅进行,VPN系统部署和推广的困难往往在VPN客户端的推广和用户使用培训方面。VPN客户端的存在需要独立安装,安装时与操作系统不兼容,配置困难,用户不易使用等等方面的问题。

  目前,大多数企业在VPN建设后期,都在解决VPN的用户推广工作。

  3.可管理性保障

  VPN的成本主要分为两部分:1.初期网络建设费用主要为设备及初装费用。2. 网络扩展及运营维护费用。其中初期网络建设及扩展费用可以较容易计算,并且大多数情况下和实际出入不大,而运营维护费用的多少和企业用户的网络规模、对网络性能的要求、企业的IT技术力量和对网络管理的要求程度都有很大关系。

  VPN建设在可管理性方面,需要解决用户接入VPN网络的可控性,同时能够对用户接入情况进行查询和报表,获知用户的使用情况,降低VPN管理和运维成本。

  高可用VPN系统

  微软顾问咨询服务提供的高可用VPN系统是针对企业VPN建设中安全保障、高可用性保障和可管理性保障的需求而建设的解决方案。

  高可用VPN系统建立在微软产品Microsoft ISA 2004产品之上,并且提供增值功能。企业可以选择在软硬件一体的硬件设备上部署高可用VPN系统。

  •功能特点

•Web 方式的VPN客户端部署

  -提高可用性

  -提高可管理性

  •Web 方式的VPN客户端使用

  -提高可用性

  -提高可管理性

  •双因素认证

  -用户名/口令认证之外,追加手机短信一次性密码认证,增强接入安全性

  -用户名/口令认证之外,追加证书认证,增强接入安全性

  •接入内网之前的隔离区检查(防病毒软件、补丁安装情况等等)

  -只有符合企业安全策略的终端才可以接入VPN,提高安全性

  

 

 

 

 

 

  系统架构

  

 

 

 

 

 

 

 

 

 

在高可用性VPN系统中,由VPN服务器,利用企业原有的目录服务器、 Radius服务器、 CA服务器共同组成,如果没有部署这些服务,可以通过增加Windows 2003服务器进行部署。

  •VPN服务器:进行用户VPN连接的接入;实施双因素认证的控制;实施健康检查与控制;作为Radius 客户端传递用户认证请求到目录系统。

  •Radius服务器:接受VPN服务器的认证请求,传递到目录系统;并且可以实施策略管理

  •目录服务器:提供用户身份认证服务。

  •CA服务器:提供用户证书颁发,注销等服务,为证书认证提供服务。

  服务器运行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2003 server

  应用服务器: ISA Server 2004

  数据库服务器: SQL Server 2000

  终端运行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Windows XP Profess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