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管理:Windows主机监控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Windows操作系统,相对于其他应用来说,具有更广泛的普及性,虽然操作和管理的难度相对UNIX系统要容易,但是Windows主机更容易受到病毒及黑客的攻击。

  业务需求与挑战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不断加大对信息化系统的投入和建设来满足业务的持续增长。那么信息化系统的不断扩大也为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能够保证信息化系统持续稳定的运行是目前信息化管理部门面临的首要问题,因为只有保证信息化系统的高效运行才能确保企业的业务正常开展。

  作为目前流行的开发架构,.Net有着广泛的用户范围,因此Windows主机系统自然在企业的IT基础架构中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那么保证Windows主机系统的正常运行是系统管理员首先需要确保的问题。

  Windows主机虽然操作和管理的难度相对UNIX系统要容易,但是Windows主机更容易受到病毒及黑客的攻击,因此实时的监控是管理员日常维护的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在一个大型的企业中信息化系统往往非常复杂、服务器数量较多,而管理人员的数量又少,造成了每个人的工作量巨大、效率低下。

  我们给客户带来什么

  通过我们Mocha BSM可以帮助企业达到以下效果:

  最大化发挥Windows作用,降低日常维护和管理的难度

  只需要通过统一的监控展现页面就可以全面的掌握每个Windows系统的性能情况。

  降低维护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一个企业里,往往Windows系统的主机非常多。如果需要手工监控或管理这些主机是几乎不可能的事。现在,通过Mocha BSM,监控和管理都能通过WMI或者Agent方式的采集方式获得监控与管理,Windows主机也可以随着业务需要增加,但是维护人员人数可以保持不变。

  实现统一的监控和管理

  可以从整体上掌握整个应用系统的性能情况,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数据报表,帮助企业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的扩容改造。

  预防问题,降低基础架构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对Windows主机设置关键指标预值,一旦超过预值,就能收到提醒,以获得足够的时间作好防范准备。IT管理员也可以通过各种预测报表,预测CPU、内存等资源利用的趋势。这将会大大降低了Windows主机宕机给企业带来没必要的损失。

  关键功能与亮点

  支持以下Windows平台:

  · Windows XP

  · Windows 2000 Server

  · Windows 2003 Server

  · Vista

  提供了Agent和Agentless(WMI)两种监控方式,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虽然Agentless提供了更容易和方便的部署与安装,但是却引出了一些其他包括安全的问题。在这方面,有些企业不能接受。所以,我们也提供了Agent监控方式,机提供了80多个性能指标采集,又通过SSH加密等方式解决安全等隐患。

  提供了Windows EventLog监控,可以设置关键字来实时监控系统的日志事件,如满足设定的报警条件,就可以发报警通知管理员。

  监控指标覆盖面广泛,涉及到CPU、内存、磁盘、分区和网络等方面,为管理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标数据。

  灵活的策略管理,不仅可以针对不同的系统设定不同的监控策略(监控频度、指标阈值、报警方式),还可以对同一个系统的不同子资源设定不同的监控策略,例如具有多个CPU、网络适配器的系统。

  多种多样的报警方式,Mocha BSM支持邮件、短信、语音拨号和桌面报警等多种方式,确保管理员可以随时随地掌握系统的运行情况。

  辅助直观的可视化监控,提供给管理员一个可视化、动态的、全面的展示页面,使管理员可以一览式的监控所有指标的实时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