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网迅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获悉,在成功举办六届之后,“2007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将于11月6日至11月10日在广州亚洲大酒店如期举行。

    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2005年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跃过万亿元,迈上了历史新台阶。如何巩固广东省作为全国信息产业排头兵的地位,成为全省信息产业发展工作中面临的新课题。

    2007年2月,黄华华省长做出加快发展我省现代信息服务业的重要指示,佟星副省长也随即做出批示要求省信息产业厅加快研究落实。省信息产业厅迅速展开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研究报告》。并根据黄华华省长5月1日在《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研究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代省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快我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成为全省今后一个时期信息化领域的工作重点。

    “2007中国(广州)信息产业周”将以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为核心,突出“服务促进经济增长,信息带动产业腾飞”的主题,落实我国“科学发展、自主创新、和谐社会”的政策,通过搭建国内外城市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探讨如何以区域信息化应用和信息产业发展成果为基础,结合现代信息服务业的技术应用,实现区域资源的优化,促进信息服务和信息产业的升级和发展,为大都市的发展提供助推力。

    本届产业周以“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论坛为核心,同时举办历时将近一周的电脑活动日、信息服务日、电信移动优惠周等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在所有论坛和活动中突出五大特点。

    权威性。本届活动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特别指导,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信息产业厅联合主办。国家主管部门领导、省市政府部门领导将就IT业热点问题发表精彩演讲。

    国际性。与会者将分享来自美国、欧盟、亚太地区、各行业协会、埃森哲、赛迪、全球500强企业CIO等国内外IT专家们的信息化心得和实战经验。

    及时性。国家主管部门、省市政府将发布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调研报告、最新政策及城市信息化发展报告等。

    专业性。探讨IT治理、城市信息化、软件及服务外包、软件正版化、农村信息化、电子政务等热点问题,探索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

    多样性。包含系列签约、授牌仪式、主题会议、专题演讲、圆桌会议、现场培训、企业对接、成果展览、参观交流、万人徒步珠江,同期还有电脑活动日、信息服务日、电信移动优惠周等活动。

    本届信息产业周层次高,针对性强,信息量大,国际化程度、活动规模都较往届扩大,更彰显其作为国际IT盛会品牌的地位,将为业界提供高水平、高密集度的宣传、交流和合作平台。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更加扩大广东、广州在国内外的影响,促进广东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的大发展,使广州成为最重要的现代信息服务产业集聚高地和展示交流中心之一。作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信息产业周对我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大发展,也将发挥在政策宣传,人才引进和技术趋势掌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回顾:紧贴社会信息化推进,信息产业周成绩卓越

    “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自2001始每年在广州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它以“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为特色,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逐渐丰富完善,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已成为中国城市信息化领域最富实效的交流平台,在地区之间的经验、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市信息化主管部门、亚太地区及国际信息产业界的广泛支持与关注。

    2006年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活动得到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信息产业部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在广州市人民政府、省信息产业厅的领导规划下,在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亲力承办下,把华南地区两大IT品牌活动“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和“珠三角软件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联合一起举办,既展现了省市信息化推进过程中产生的巨大软件市场机遇,又坚实了粤港软件产业合作的市场基础。

    活动联系实际,紧贴时代发展潮流、国际化发展趋势和信息化发展需要,展开了各项专题论坛,邀请了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梁骏吾院士,科技部863开源专家组组长刘澎,信息产业部第五研究所所长孔学东,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首任主席陆首群,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张瑞昌博士,美国华盛顿州前CIO、微软CTO Stuart Mckee,伦敦在线总裁Steve Pennant,中欧信息社会项目组专家组组长Andrew Christopher Macmyn Brown,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中国司司长莫文波等政府信息化主管和国内外权威的专家论道,还有移动、电信、IBM、Microsoft、TWO、神州数码、用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介绍各自信息化或软件产业发展策略经验。与会演讲嘉宾在“城市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与政府采购、企业信息化规划实施、亚运会信息系统和体育软件产业发展、珠三角软件产业合作与发展、软件外包、游戏与动漫、开源软件”等各方面展开了深入的阐述和探讨,为深化我省信息化应用和企业自身发展及产业创新提供了新途径及可供借鉴的策略和方法。同期举办的为期三天的信息技术及应用成果展示会、首届广东软件创新大赛入围作品演示会和产品推荐会,在推广新技术、鼓励自主创新和技术成果转换方面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统计,为期4天的盛会有国内外来宾超过1万人次参与,并通过广州日报大洋网和其他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06年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广州作为国内外信息技术、信息化成果的展示交流中心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集聚高地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进一步促进广东、广州信息化建设与软件产业发展,还发挥了在推动粤港信息化及软件产业合作的作用,满足了CEPA的深发展需求。

    2006年参会者统计分析

    

    展望: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信息产业周推波助澜

    现代信息服务业主要包括信息传输服务业、数字内容创意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内容,是现代服务业中发展最快、最活跃的领域,在发达国家其增加值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超过30%。自1998年以来,全球现代信息服务业一直保持20%的增长速度。

    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对我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我省现代信息服务业有很好的基础,尤其是基础性信息服务业方面一直领跑全国。保持排头兵的地位,满足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现代信息服务业是我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必然的发展选择。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服务业发展,近年来,在广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政策激励和信息化带动战略的三大引擎驱动下,广州信息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保障了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往届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的成功举办表明,广州信息产业周对我省信息产业和信息服务发展具有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是立足于雄厚的经济基础。广州市的城市综合经济实力自1992年始稳居全国十大城市第三位。

    二是广州具有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旺盛的信息消费能力。广州是我国三大通信枢纽之一,政府部门、企业、家庭以及各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需求稳步增长,在华南地区具有巨大的示范效应。

    三是信息化应用水平高,广州是中国触网率最高的城市,2006年的调查显示,广州市电话普及率为129部/百人,城市家庭电脑拥有量94台/百户,信息消费能力全国第一。

    四是国际交流频繁,广州市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和珠江三角洲重要的工业、贸易、服务和物流中心,有强大的地缘优势、辐射能力和产业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