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网络空间 大连市民足不出户就可管理个人账户
来源:半岛晨报 更新时间:2007-10-21

 

  半岛晨报消息 医疗保险卡里的余额,水、电、煤气费的账单,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等……这些与每个大连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都可以通过一个实名制的邮箱悉数“自助查询”。昨天,记者从大连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得知,目前,大连市已经有39万市民申请注册了由大连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大连”(http://www.dl.gov.cn)提供的“市民邮箱”,足不出户体会电子政务带来的方便生活。

  “实名制”邮箱打造安全网络空间

  “市民邮箱”不同于网络上通常的“匿名”信箱,是一个“实名制”的电子邮件信箱,只能通过个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才能注册。“从某种意义上说,‘市民邮箱’就像居民的另一张‘身份证’”,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邮箱代表着我市市民唯一拥有的电子身份。不仅增强市民的城市自豪感,更重要的是,市民可以从中获得多种个性化服务”。

  通过“市民邮箱”,市民与市民服务管理机构的沟通将更加方便,对外联系也具有相当的可信度。政府、市民服务机构、公共事业服务部门、从事信息服务的企业和团体可以一对一地提供服务。尤其是出差在外的大连人,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直接体会城市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和温暖。

  2004年,大连高新园区一名IT企业工作人员张先生成为首批“市民邮箱”的注册人。据张先生介绍,此后,邮箱里经常会收到政府发来的活动通知和公告信息,还可以查看政府公开信息,比如最新出台的政策、就业信息、停水、停电预报信息等等。最让他觉得方便的是邮箱里还可以随时查到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水、电、煤气的账户信息。再也不用四处查找这些信息,政府已将它们送到了“家”门口,而且全是免费的。

  衣食住行信息打开邮箱全知道

  大连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市民邮箱”自2004年3月投入运行以来,已经越来越多地走进大连市民的生活。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和改进,邮箱容量已扩大到100M,注册用户达39万人。

  据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市民邮箱”还将陆续提供如电话、手机账单、银行信用卡对账单和个人诚信记录等个性化信息服务,增加定制全国天气预报信息、旅游服务信息、飞机火车时刻表和近期展览博览会信息查询,酒店、车票预订等多种增值功能。

  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医疗保险信息的查询过程:进入“市民邮箱”后,在“自助信息服务”项下选中“医疗保险信息”,片刻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每月的划款记录、就医记录等信息立刻分栏显示。

  该工作人员说,“市民邮箱”是自愿申请、永久免费的,一旦注册,终身有效。邮箱的用户名由市民自行选择,先申请先得。用户名一经注册,不得更改,因此市民在用户名的选择上应该慎重。

  大连市民持有效身份证件均可在网上自行申请。首先登录政府网站邮件频道http://mail.dl.cn/,点击“邮箱申请”。按要求如实填写用户名、姓名、身份证号码,然后点击“下一步”。此时请认真填写个人资料信息,信息资料将高度安全、保密,市民可放心填写。点击“下一步”即注册成功。

  如果市民确定输入正确但又不能通过身份验证,请先更新身份认证库资料,并将身份证件传真到83766300同时注明申请邮箱字样和联系方式。经核实无误后即可开通邮箱。

  邮箱当“钥匙”,市民、政府频互动

  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为广大市民节省了大量时间,以邮箱为依托的市民论坛也为市民建立了一个及时反映衣、食、注行、用等生活相关问题的平台。市民提出的问题很多是切实而有针对性的,通过邮箱及时反馈,从而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门解决问题、制定新工作计划的效率。此外,邮箱提供的网上调查也为政府了解民意民声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信息,以利于制定正确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记者昨日登录中国大连论坛→市民论坛→专题特区→“中国大连”邮件板块时看到,这里有不少帖子都提供了“市民邮箱”的使用方法。比如“根据‘身份证号和姓名’找回邮箱用户名”、“市民邮箱”用户如何获得“邮件到达短信提示”服务等等。这些服务性很强的帖子因其高点击率及回帖数量而被版主加“精”。

  (曾辉 特派 苏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