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 全面加快大理州县乡信息化建设步伐
来源:大理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杨 健   
 
 近些年来,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立足发展,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分级负责,确保安全”的原则,主动谋划,精心组织,积极运用商用密码技术,大力推进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努力构建安全快捷、优质高效的县、乡党政机关计算机通信网络。由于全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全州县、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2006年6月到现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州12个县市110个乡镇全部开通了计算机通信网络。随着全州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开通和运行,有效地解决了传真通信网络存在的信息传输不安全、传输质量差、传输速度慢、工作效率低、通信成本高等问题,公文和信息收发的质量明显提高,信息传递速度明显加快,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劳动强度明显减轻,节约了办公经费,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的通信保障。


 但是,在县、乡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也反映出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少数地方和部门对进一步加强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及对如何充分发挥计算机通信网络作用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随着县、乡计算机通信业务的拓展,技术力量薄弱、技术人员缺乏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三是在计算机通信网络管理方面还不够规范;四是向部门的横向延伸进度缓慢。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全州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作用的有效发挥,阻碍了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步伐。当前,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和落实,为县、乡信息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我们应该立足现有的发展基础和平台,进一步提高认识,顺势而谋,乘势而为,加大力度,大胆开拓,切实解决阻碍县、乡信息化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把全州县、乡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县、乡党政机关中出现了大量非国家秘密的内部敏感信息,这些敏感信息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大多数都是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将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损失。长期以来,县、乡党政机关普遍使用传真通信,速度慢、效率低、保密性差等问题越来越突出,难以适应当前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县、乡党政机关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的开通和运行,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使信息资源在宏观决策、政府监管、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充分展示了商用密码广泛运用的经济性、前瞻性、实效性、便捷性、安全性。但是,实践中也反映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计算机通信网络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些问题的存在,固然有资金投入不足、人才缺乏等因素,但核心还是思想认识问题。因此,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市、乡镇党委、政府,要首先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化安全保障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努力把思想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来认识信息化建设,以前瞻的思维和积极的姿态,主动顺应当今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潮流,积极争当信息化建设的倡导者、促进者和推动者,加快推进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进程;要站在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信息化建设,充分认识信息化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在发展中规划和推进信息化建设,抢占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此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站在安全的高度来认识信息化建设,自觉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充分认识信息安全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确保县、乡和部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真正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上来,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巩固成果,不断扩大网络的覆盖面,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通信质量和效益的最大化。


    二、进一步加强技术保障
 大力推进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关键在于应用。因此,不仅要在“建”字上下工夫,更要在“用”字上见成效。当前,要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作用,实现效益最大化这一目标,攻坚克难,突破技术保障不足这一“瓶颈”,切实解决人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这一关键而现实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核心要牢牢抓住三个关键环节。一是要进一步整合现有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资源。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亟需相应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而这种需求的迅速扩大,导致供需矛盾日趋突出。技术问题,归根到底是人才问题。因此,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现有人才资源的现状,立足盘活现有的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以县市为单位统筹考虑,优化结构,合理配置,充分整合原传真通信的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现有网络技术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现有的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人才队伍,基本上由原来的传真通信工作队伍构成。这支队伍是传真通信的骨干力量,曾经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面对新的计算机网络通信业务,还需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因此,要针对这支队伍的思想和技术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培训。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作风纪律、保密安全知识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增强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计算机操作、通信网络知识等信息化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网络技术和管理人员应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技能。要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加快知识和技能的更新,使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综合素质,筑牢思想防线,打牢技术基础,从而推进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后续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力度。整合现有人才资源、提高现有人才的技能和水平,是解决当前网络人才缺乏的主要途径。但是,面对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后续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力度。要把引进、选拔、培养信息化人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制定紧缺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选拔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人才及时充实到网络人才队伍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人才队伍。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
 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要确保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畅通,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最根本的还是要搞好规范化管理。加强规范管理是当前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要坚持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原则,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规律,并把那些行之有效且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形成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用制度来管理。要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重点,在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上着力,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网络的运行效能。一是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根据信息化发展的新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工作、纪律等制度,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岗位责任、首办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对计算机通信网络人员、网络安全和终端的管理,努力形成一套内容完备、实在管用的制度体系,做到靠制度管理、按程序办事,确保网络管理各个环节的安全可靠。要积极探索计算机通信网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学有榜样、干有动力。二是要认真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要严格执行《商用密码管理条例》,认真落实县、乡计算机通信管理规定和相关配套措施,把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到管理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人人按规范操作、事事按程序运行,确保计算机通信网络规范、科学、有序、安全、高效运转。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通信网络使用单位执行各项工作制度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到位,促进工作有效开展。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明确责任,抓好整改。同时,要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采取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方式,既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配备强有力的安全系统,有效堵塞网络安全漏洞,增强网络综合防护能力,又要加强对网络管理和技术人员的教育,增强网络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保密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信息的绝对安全。通过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可依,扎实推进网络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管理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横向拓展
 当前,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已实现了100%覆盖,但仅有20多个县级部门开通了计算机通信网络,横向拓展的速度还比较慢、覆盖率低,影响了全州计算机通信网络整体作用的发挥。因此,要把横向拓展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抓现有网络的巩固和提升。巩固和提升现有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的技术等级,是保证县、乡计算机网络作用有效发挥的核心和关键。要继续加大投入,及时更新设备,严格管理,规范运作,不断提升计算机通信网络的技术效能,为充分发挥好计算机通信网络的作用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二抓面上的拓展。目前,横向拓展缓慢,不仅直接影响了现有通信网络作用的充分发挥,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州党政机关实现无纸化办公进程,这与当前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形势极不适应。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要求,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制定计划,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建设县级部门和单位计算机通信网络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具体工作中,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认真分析,精心筛选,从基础条件较好的单位首先突破、首先取得成效,然后积极稳妥地推广铺开。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网络承建企业的协调配合,坚持网络组建、使用和管理并重,统筹推进网络建设、运用和管理工作,防止服务脱节。要认真总结和积极运用已取得的网络组建、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经验,结合部门网络建设的特点,推动部门网络建设。三抓典型的挖掘和宣传。县、乡党政机关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开通和运行,为加快推进全州信息化建设积累了一些好做法。要认真总结,特别是要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让典型引路,用事实说话,靠成效推动,促进面上的拓展,努力扩大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覆盖面。要加大商用密码知识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推进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宣传信息化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营造全州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信息化建设的浓厚氛围。通过努力,在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推进电子党务、电子政务应用上取得新成效,为全州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奠定基础。


 总之,县、乡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较大的系统工程。虽然当前全州计算机通信网络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还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努力把信息化密码保障工作推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动全州县、乡信息化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系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