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坚持安全发展责任重大
来源:国家安监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10月16日,参加十七大的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会上发言,就党的十六大以来通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安全生产得到加强的现状,及对如何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坚持安全发展”,谈了自己的思考。 
  李毅中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十七大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实践经验的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安全生产作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通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加强。

  李毅中说,十七大报告指出,安全生产和其他一些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在部署社会建设任务时,明确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深感责任大、担子重,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初步思考要从三方面努力:

  一是坚持安全发展,完善保障体系。要把安全生产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安全生产各个环节 。要站在时代高度,研究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给安全生产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后发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法制、体制、机制、责任制,落实政策治本、源头治本,加快缩短事故“易发期”,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明显好转、根本好转,推进安全生产与小康社会目标同步实现。

  二是持续治理隐患,深化整治攻坚。要从企业、政府两个层面建立隐患排查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制度,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经常化。要把防止严重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体系。抓住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治理安全生产要解决深层问题。要加快安全生产的重大科技攻关,大力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培训教育,加强对重点行业指导,督促各类企业加强安全基础管理。依靠科技进步、培训教育和科学管理,提高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实现持续好转。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要时刻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同时搞好安全生产,也必须首先落实安全责任制,必须得到全党全社会的支持。要切实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安全生产工作要依靠职工群众,依靠社会公众。

  李毅中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依靠全党全社会的关心支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逐年减少重特大事故,逐年减少事故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