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近年来,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如何更好地以信息化推助“三农”问题的解决,如何更好地消除城乡之间信息资源占有和利用的差别,进而有效开拓农村市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仍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并要求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本世纪头20年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因而,农业信息化建设正日益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个热点。各地的实践业已证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发展环境,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都离不开农业信息化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既要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工业对农业的支持和反哺作用,也要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的促进和引导作用。切实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不仅有助于逐步消除城乡之间在信息资源占有和利用上的差别,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且也有助于推动城乡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完全符合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必须下大气力继续抓紧抓好抓落实。

    农业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当前,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必须把信息化与夯实农业基础,繁荣农村经济,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立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的长效机制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能单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因此,一是要在继续扩大农业信息化覆盖范围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信息传播的方式和手段,逐步缩小城乡之间信息化程度上的差别。努力以最低廉的建设成本、最快捷的传输方式,最大限度地实现城乡之间的信息互通,引导农产品产销供求,有效促进农村市场空间的开拓,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从而实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目的。二是通过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农业生产技术信息、农业科技成果的迅速普及推广,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步伐,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不断增强农业的竞争力。三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对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流动的积极作用,从而使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促使城乡协调发展得以积极稳妥地推进。

    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还要特别重视对农业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和面向广大农民的信息化知识普及,切忌见物不见人。农民是农业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主要使用者和受益者,因此,在进行农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与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和农民的技术培训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使农业信息化人才得以不断涌现,使农民利用农业信息的能力得到切实的提高。这一点,在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尤其应当予以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