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宾:信息化是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
来源:农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钟燕平

  本报讯  10月19日,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建所5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农业信息科技创新与学科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在会上说,农业信息化已成为现代农业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高鸿宾说,10多年来,农业部根据国家对农业信息化的要求和部署,建立了一支从上到下的农业信息队伍,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农业部门,以农村信息员、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生产经营大户和农村经纪人为一体的农业信息工作体系,为推进农业信息化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稳步推进了农业信息资源的采集和开发利用,信息内容已涵盖了农业各产业、各生产环节,建立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会商会制度,为农业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农业部门还利用信息技术开发了指挥调度卫星通信、农情调度、动物防疫、农业遥感和渔政指挥等信息系统,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开发了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基本农田管理等信息系统,有力地促进了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形成了一个由政府主导,科研院所、电信运营商、相关企业、宣传媒体等多方面参与的新型工作架构。农业部门联合社会力量,建设了“三电合一”信息服务平台和“12316”全国农业系统公益服务统一专用号码,为传播农业信息,推广农业科技以及农业信息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高鸿宾要求,农业信息研究所通过持续发展学科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开拓农业信息分析领域,加强农业信息资源管理,为我国农业科技的全面进步提供支持,为国家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