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信息化“老生新谈”
来源:中国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纵观全球零售行业的趋势,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亮点。在第12届亚太零售商大会的零售信息化新技术论坛上,专家认为,对于中国乃至亚太的零售业者来说,利用 IT 技术提升自身实力将成为在竞争中取胜的最有力武器。

9月6日下午,虽然离亚太零售商大会“零售信息化新技术论坛”的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众多的听众就已早早地来到会场。
  
  “消费者形态的变化、零售业竞争的加剧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使零售商的生意越来越难做,甚至逐渐走向死亡。”IBM业务咨询部合作人、亚太区零售行业经理林守常作为第一个发言人这样开始了他的演讲。
  
  有资料显示,在未来3年,大部分的中国零售企业计划更新或升级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竞争力,这在众多IT供应商眼中无疑是巨大的商机。记者发现,综合论坛演讲人各自的发言,可以看出关注顾客、企业全面整合、技术与零售业务结合创新是众多国内外IT供应商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正成为他们技术研发的主要领域。
  
  零售企业终日面对终端客户,竞争激烈。而他们之间的竞争,表面上看是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实质上却是满足顾客需求能力或为顾客解决问题能力的竞争。“目前的IT系统只能让零售企业看到一半的信息,只能看到围绕产品的数据报表、POS机、MIS系统……惟一不能看到的另一半就是顾客,这显然和市场的发展不相符。”长益科技董事长曹国兴这样指出目前信息技术对顾客的忽视。
  
  “近些年来,已经和正在发生的许多重大变革影响着零售业发展。消费者形态的变化是眼下零售业变化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今天的消费者正变得愈发的复杂,他们的需求是如此多样,对零售商和供应商来说,保持与这些消费者的亲密关系正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林守常这样指出,“零售业IT解决法案必须要应对这一复杂性。”
  
  衡量一个零售企业是否成功的标准不再仅仅是企业的投资收益率和市场份额,而是该企业的顾客保持率。在很多情况下,零售企业要学会为顾客送去他们需要的产品,而不是让顾客自己寻购产品。这意味着你的顾客实际上是从你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中获得了更大的价值。他们将会发现在这里购买比在其他地方开始新的购物体验更容易,成本更低。这样你就为你的顾客建立起了一种退出壁垒。SAP亚洲有限公司零售、批发/分销事业主管Thomas Halliday这样看待顾客的价值:IT系统应该关注供应链的效率,并从中获取顾客的信息,同时也要主动为顾客提供信息,以帮助企业销售的提升。
  
  此外,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有力支持企业的竞争战略。“可以发现,在零售领域,IT基础设施、系统整合、新技术运用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其中整合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林守常这样认为。
  
  IT在零售企业中首先是数据采集,主要是来自POS终端的商品和顾客的数据;其次是数据传输,与供应商和分店的数据共享,改变供应链信息不对称状况,提高补货和存货共管能力;第三是数据存储,完成数据流程的记录和约束;第四是对数据的分析,对组织机制设计和业务流程勾稽关系的固化及其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实时数据处理。另外,还有数据的服务能力,作为一种资源被内外部供应链伙伴广泛应用,而解决来自于本地需求与总部网络集中服务的差异化的复杂流转问题。这就需要对零售企业的IT系统进行有效的连接和整合。思科系统公司全球零售业务发展经理Michael Klausmeyer指出,“随着零售组织的日益庞大,信息化使规模化经营的总部和分散在不同地域的门店在实时交换信息的基础上有可能进行深层次的信息整合。”
    
  有资料显示,我国零售连锁业对于IT技术的应用基本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店面基本管理,第二层次为对于企业总部+物流中心+门店的联网式集成管理,第三层次则升级到对整个供应链管理的高度,目前达到第三层次的中国零售企业大约只为20%。显然,高层次的信息技术运用正是基于对现有IT技术的整合。
  
  随着IT技术重要性的逐渐显现,在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里,正在进行IT业务和公司的最核心的业务的整合,以保证技术在未来的成功里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英国百安居亚洲公司常务董事史蒂夫·吉尔曼认为,百安居在中国开店,对信息系统的看法首先是基础设施,然后就是从商品到顾客付款这一整条需求链管理过程的整合,以提高日常运作和供应链效率,改善客户关系。
  
  “很多零售企业跟一些消费者还没有接受我们最新技术上的概念。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今天中国的零售业可以开始准备去面对新的一些技术的考验。其实对中国零售业而言,他们可以直接地去应用一些最新的技术,不需要经过二三十年的时间慢慢演进。”富基旋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颜艳春说。
  
  “零售业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并充满活力,同时也更具挑战性、竞争日益激烈。可以看到,零售企业越来越注重信息技术与业务创新的紧密结合,正逐渐将目光集中到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上。但是目前许多先进的应用却都以相互分离的方式存在。”思科系统公司全球零售业务发展经理Michael Klausmeyer指出,互联网技术是未来应用的基础,加上创新的经营模式和技术,零售企业将可以提高运营效率,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更加准确地跟踪资产,增强适应能力,支持业务发展计划以及提高应变能力、恢复能力和集成度。
  
  “今天的消费者都期待物有所值和个性化服务,并希望能够通过多种渠道研究和购买产品及服务。零售行业的责任就是直接为这些形形色色的消费者提供服务,而且还应是全天候的。”韩国WOORi家庭购物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统绗在介绍其企业在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方面的情况后指出。
  
  对于电子商务给传统商带来的影响,李统绗认为,大多数企业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建立Web业务上,并由此将企业站点和后台流程整合到了一起。而要真正将电子商务作为下一个发展目标,就需要将网上业务与实体商店进行结合,并将目光锁定在全球市场。据李统绗介绍,韩国WOORi家庭购物有限公司已将目光锁定在中国大陆,以拓展公司的业务。
  
  有关专家预测,中国零售业经过多年的圈地战和开店战,新一轮的竞争焦点将锁定在科技手段的运用和科技产品的更新上。谁的信息化水平最高,谁就最有可能成为未来零售业的领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