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谈网络文化及网博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据中国文化部网站消息,10月1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文化部召开,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发布会上致词。

    刘玉珠司长说:“网络文化建设发展的速度是空前的,网络文化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影响和改变也是空前的。2007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就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努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二是要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提高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源泉,推动我国优秀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加强高品位文化信息的传播,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推动网络文化发挥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三是要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提高网上引导水平,讲求引导艺术,积极运用新技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四是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营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五是要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思想教育、行业自律等手段,加快形成依法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规范有序的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切实维护国家文化信息安全。此外,2007年6月3日至4日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更加系统地明确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任务。”

    为了贯彻总书记讲话及中央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文化部联合网博会的主办单位,三次召开网博会工作会议,对今年网博会的组织和筹备工作方向做出了具体安排。今年的网博会规模有所扩大,结构有所调整,参展企业有所增加,青少年绿色网络服务、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网络人才、网络动漫、COSPIAY、网络视频、网吧服务、网络增值服务、网络媒体、网站建设、网络教育、 3G内容服务等丰富内容都在网博会有所展示。新文化、新生活、新技术成为网博会展示的主要线索。具体的筹备情况一会由组委会秘书处向大家具体介绍。

    文化部联合国家八个部委举办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的目的是促进网络文化市场体系的完善和促进网络文化公共服务及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最终目的是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人均收入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休闲娱乐时间不断增加,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将会继续高涨,网络文化市场也表现出了巨大潜力,前景广阔,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将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网络文化市场的主体发展良好,且动漫和网络等新兴文化市场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据统计,2006年我国网络音乐市场规模达42.9亿元,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更是达到65.4亿元,增长高达73.5%,成为国际公认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涌现出盛大、新浪、腾讯、征途等国际型企业,改变了传统文化市场“小、散、滥、差”以及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等状况。短短几年,动漫和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的产值已超过300亿元,约为发展了20多年的传统文化市场(638亿元)的1/2。2005年,动漫产业产值达到近200亿元。为扶持这一新兴文化市场,目前,国产网络游戏产品在数量上已居市场主导:2006年,国产网络游戏产品的市场规模达42.4亿元,占网络游戏市场总规模的64.8%,比2005年的22.6亿元增长了87.4%;在2006年投入公测运营的111款网络游戏中,国产游戏79款,占71.7%。14款原创网络游戏出口到14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占领了东南亚市场,还进军欧美等游戏强国。

    与此同时,网络的发展也给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了很多新课题和新考验。刘司长还说:“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占领先进网络文化的高地,努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网络文化。通过正确的方向引导和审视认识,做到用网络平台使人们树立正确的科学精神、塑造良好的心灵、弘扬社会主义正气。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合到先进的网络文化中来,‘为网络的发展注入文化的灵魂’”。

    刘司长表示:“要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做好对网络文化以及网络文化产业的引导,充分发挥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为‘文化的腾飞插上网络的翅膀’!”

    网博会是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中重点展会项目,希望作为引导网络文化发展的网络文化博览会将能够充分融会贯通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主导网络文化方向,引导数字内容趋势;丰富网络文化内涵,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引领网络文化潮流,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推广网络文化产品,搭建政企沟通桥梁等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促进网博会成为发展网络文化事业、引领网络文化产业、规范网络文化行业、服务网络文化企业的国家级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就是要展示网络文化发展方向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