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网流分析应用案例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作者:王明德

项目背景:

随着中国石油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网络应用类型越来越广泛,网络中承载的业务也越来越丰富。网络管理人员需要及时了解到网络中承载的业务,及时的掌握网络流量特征,以使网络带宽配置最优化;需要及时洞察网络运行状况,及时了解网内应用执行情况,以解决网络性能问题,保障主要业务数据(目前主要是视频会议数据)的正常传输。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国石油迫切需要一种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网络管理人员了解详细的网络使用情形,解决网络、应用、用户网络使用模式的可视化问题。

方案介绍:

中石油股份公司区域数据中心项目覆盖总部11个区域中心和90多个地区公司,通过MPLS VPN技术实现全网不同业务的隔离,对语音、数据、视频业务提供严格的QoS保证,实现三网合一。全国广域网链路采用不同运营商线路,充分保证线路高可用性。总部和区域中心采用了NE40,为便于收集全面的上下行流量数据,在总部连接各个区域中心的两台NE40上增加了NetStream单板,监控各区域中心汇聚到核心的流量,同时使用H3C的XLog网络流量分析软件,实现网络流量分析。

实施效果:

通过实施网络流量分析解决方案,中石油可及时查看总部到各区域中心的流量状况,根据两条线路不同的流量负载调整应用分布,同时可监控一些重要应用如视频业务的带宽占用状况,对这些重要业务进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