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2007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开幕上致词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0月22日晚,由信息产业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办、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承办的2007年(第16届)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典礼。18点30分,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宣布:2007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揭幕。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谭星辉主持揭幕典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于平、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以及来自国内外几十家通信设备厂商、国内各大电信运营企业代表参加揭幕仪式。

  奚国华发表致词说,自1990年以来,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已成功举办了15届。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已成为展示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设备的舞台,成为国内外信息通信业界同仁进行交流和探讨的平台,对巩固和加强中外信息通信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十多年来,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见证了中国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的历程。目前,中国的电话用户数已达8.88亿,约占全球电话用户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事业迅速发展,上网人数达到1.62亿,其中宽带上网用户数达1.22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今年前8个月已实现销售收入2.99万亿元,电子信息产品对外贸易逾4900亿美元。行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方兴未艾,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奚国华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出中国未来几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全社会对通信网络、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需求将日益增长,信息通信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大力推进电信强国、电子强国建设,积极推动技术业务创新与行业转型,加快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与普及,促进信息通信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与支撑,努力满足社会各方面的信息通信需求,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助力中国经济增长,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奚国华强调,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外信息通信业的支持,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信息通信业的繁荣。信息产业部将严格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努力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和鼓励国内有实力的信息通信企业“走出去”,逐步形成中国自己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为推动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