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加强“三位一体”建设势在必行
来源:检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长春9月10日电(通讯员刘世天)9月8日至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聂文权的陪同下,到吉林省和部分市、县检察院考察工作。

  9月8日下午,贾春旺认真听取了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索维东的工作汇报后,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该院以幻灯片形式介绍的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情况和试点单位管理软件运行情况的现场演示。贾春旺在充分肯定吉林检察工作的同时,对吉林省积极推进检察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建设,特别是借助信息化平台,深化办案管理机制改革,有效解决办案随意性大、管理不规范、监督和控制手段不完备等问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们之所以要强调加强检察机关的“三位一体”建设是因为:第一,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要监督整个诉讼活动,不能仅靠嘴说、手记,应该有网络化、多媒体的现代信息技术来支撑,以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第二,检察机关通过审查批捕和起诉,将刑事案件交付法院判决,必须严格依法办案,达到法律的要求,这对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职务犯罪的侦查对象是国家工作人员,无论从实体到程序,无论是办案的力度还是办案的质量和水平,都比一般刑事案件要求更高。因此,检察机关加强“三位一体”建设势在必行。“三位一体”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不仅会提高效率,而且可以解决许多用传统工作方式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

  贾春旺还对长春市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建设的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自身职能服务第一要务,绝不能脱离职能搞服务,否则就会偏离方向。

  在考察长春市检察院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时,贾春旺强调,要加快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突出抓好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侦查活动的统一组织指挥、跨地域侦查的统一协调配合、侦查资源的统一配置使用等各项工作,提高检察机关的整体办案能力。同时,要加强人权保护,特别是要注意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在听取吉林省西部的省级财政补贴县乾安县检察院工作汇报后,贾春旺高兴地说,从干部的配备、工作的领导、经费保障和“两房”建设等方面,地方党委给予了检察机关大力的支持,这是做好检察工作的保障。中西部地区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支持,千方百计解决人员短缺、队伍断档问题。

  考察期间,贾春旺突出强调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好“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各地检察机关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吉林省检察院党组决定分批从高等院校定向选调法律专业毕业生充实基层院和面向社会招录工作人员,每年300名左右,2005年至2007年三年间将为全省各级院补充900余名检察干部,以有效缓解经济欠发达地区面临的补员困难问题。对此做法,贾春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在人员配齐之后,更重要的是抓好人员素质的提高,下大力气抓好培训工作。

  在吉林期间,贾春旺与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和省委副书记林炎志以及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儒林等进行了工作会谈,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索维东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