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据恢复的基础知识 寻址问题的说明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1、什么是寻址

寻址是数据恢复技术的基础,是定位数据和扇区的关键。寻址这个概念比较抽象,简单的说是磁头在盘片上定位数据的一个过程。如果你想找到你的计算机中的一个文件,你可能会在Windows中先打开我的电脑、分区、文件夹,再打开你要找的文件。这是表面的寻找文件的过程,而磁头在盘片的寻找过程就是寻址。

寻址在数据恢复中为什么非常重要?因为当数据出现丢失的情况后,你在我的电脑、分区、文件夹下就找不到这个文件了,甚至找不到文件夹和分区。要恢复分区、文件夹、文件就要抛开正常的寻找文件的方式,使用底层的寻址技术来找到分区、文件夹、文件等等,从而把他们恢复回来。


2、寻址的分类

寻址分为逻辑寻址和物理寻址。


逻辑寻址和物理寻址

 

逻辑寻址:逻辑寻址是将硬盘所有扇区人为是一个柱形,扇区从0开始一直排到无穷大。当然硬盘的容量决定扇区的总数。在逻辑寻址中,某一个扇区的描述就是某某某某(数字)扇区。

物理寻址:物理寻址也称C.H.S(Cylinder、Head、Sector)寻址。Cylinder、Head、Sector这三个参数在很多硬盘表面的标签上都有标注其数值。这是硬盘容量大小的计算基础。物理寻址中对某扇区的表述为某某Cylinder某某Head的某某Sector。

硬盘容量=盘面数×柱面数×扇区数×512字节


3、寻址的区别和应用

逻辑寻址方式和物理寻址方式目前都在使用,很多软件也都可以用两种寻址方式进行定位。不过,由于物理寻址方式相对比较复杂,采用三数字进行定位,硬盘大小不同数值上限不同,起始不同(Cylinder和Head从0起始,Sector从1起始)等等原因,在数据恢复技术中更多的使用逻辑寻址方式完成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