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正义详释"信息化" 用“数字文明”助推小康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十七大报告在阐述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现实时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人们注意到,上述这“五化”中,比以往多了一个“信息化”。

    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谢正义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推进信息化的思想贯穿全篇,成为报告的一个重要亮点,而“信息化”跻身上述“五化”之列,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时代特征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他说,信息化是指利用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武装”并造福社会经济各个层面的一种社会过程。它是一种新型生产力,被看作是工业革命以来又一次“致富”的新浪潮、新机遇。抓住它,我们的经济建设就会迎头赶上,并实现跨越;否则,就将错失一个黄金机遇。

    谢正义告诉记者,以信息技术及其普遍运用为标志,信息化目前已覆盖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既可“单独成篇”,独立谱写信息建设的精彩乐章,又与其他“四化”相互融合密不可分。十七大报告提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崭新命题,亦即工业化只有经过信息化的改造,才能成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需要信息化的带动,信息化是加快市场化进程的有力推手,更是提升国际化水平的有效手段。信息化可以为其他“四化”提升效率、增强竞争力,并促进能耗降低。如果将其他“四化”比作参天大树,那么“信息化”就是春风化雨,在润物细无声中让绿色尽染。

    谢正义介绍说,数字是信息化时代最敏感的神经,人们从数字变化可以触摸到信息化发展的强烈脉动。“入世”五年来,江苏信息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已经跃升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与广东、上海共同组成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一方阵。2006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973亿元,比上年增长30.2%。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12亿元,比上年增长60%。随着全国首部地方性“软件法”——《江苏软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我省的信息化水平有望跃上一个新台阶。

    据介绍,随着信息技术在我省各行各业的应用逐步深入,广大人民群众正在享受着信息化的“数字文明”带来的“数字福利”。从我省刚刚出台的《信息化发展白皮书》数据看,信息化正在迅速改变人们的生活:全省电话用户数超过了6000万户,电话普及率80.4部/百人,互联网接入用户达575万户,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超过99.9%,有线电视用户总数达1227万户,全部位居全国前列。信息化作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性举措,在我省已经开花结果。而这样的“数字福利”还将随着电子政务的推开得到提升,市民与政府的互动也更加简单、透明、开放,市民得到政府的服务也将更加便捷和舒心!

    “根据十七大报告的新精神,今后,我们将致力于缩小苏南、苏北之间由于经济发展和信息化水平发展不均带来的‘数字鸿沟’,提升全省信息化整体水平,让信息化成果惠及全省人民!”谢正义介绍说,一方面,我省将以信息化推进苏南的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对重点行业实行信息化改造,为先进制造业的进驻营造更加优越的软硬件条件,另一方面,将在苏中、苏北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促进信息化的行业应用,不让欠发达地区的人们因为经济水平的落差而落伍于信息化时代!(燕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