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阳在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上演讲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于23日至2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通信世界网前方报道小组于22日晚7点提前驻扎在国际展览中心附近,将对本届展会带来“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第一人物”的报道。24-25日,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在北京皇家大饭店隆重举行。

    以下为通信世界网前方报道小组发回的报道:

    信产部电信管理局鲁阳副局长在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上演讲

    鲁阳: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届ICT中国高层论坛。

    围绕着这个单元的讨论主题,融合与和谐,我想就当前我国电信业发展面临的新的形势,以及如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观背景和产业的大环境下,如果推动我国电信业的产业发展和大家交换一下看法。

    党的十七大刚刚闭幕,中央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对于我国进入新社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各行各业发展和改革的总体指导和战略要求。面对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并举,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崭新命题,以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建设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形势和任务。

    作为国民经济先导和支柱产业的电信业,必须进一步增强引领发展,服务全局,建设和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网络推进、技术创新、人文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全面提高自身能力和知识水平,在国家的总体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当前,从产业发展的内部环境来看,在电信市场开放竞争的背景下,在技术业务和用户需求的双重推动下,电信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也发生了深刻地变化。网络业务融合的趋势,越加明显,电信、计算机和广播电视间的产业界限日趋模糊,电信业和文化传媒等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推动电信业的服务边界和服务内容不断拓展,逐渐形成信息服务大行业,吸引大量新兴的内容和应用服务提供商进入信息服务领域,并成为电信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和细分。

    同时,产业链上各主体的市场格局和竞合关系,不断调整、变化,裂变和整合,重构和定位成为产业生态体系发展变化的主题,行业整体进入重要的转型期。

    在融合趋势不断加强和市场快速发展变化的新时期,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新的监管问题,需要我们处理好加强发展和有效监管的关系。对此,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推进监管转型,迎接融合时代的挑战。更好地适应技术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推进我国电信业和谐发展,下面我想谈一谈对电信业和谐发展的认识,以及有关的监管思路,供大家参考。

    首先,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来看,要求电信业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更多地社会责任。融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的整体和谐和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电信监管的目标,也是工作的着力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深入推进农村通信和信息化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和谐发展应该是不断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广大群众共享信息建设成果,促进社会全面协调的发展。提供普遍服务,缩小数字鸿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作为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现电信业和谐发展的必要举措。

    当前,我们的重点是从行政村通电话,自然村通电话,农村、互联网等信息平台,和市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深入推动农村信息发展和信息化进程。目前,有关工作已取得了积极地进展。截止今年8月,全国25个省份已实现全部行政村通电话,村通比例达到了99.2%。自然村村通电话工程全面启动,江苏、广东等省率先全面实现了自然村通电话。

    互联网宽带也加速向农村伸展、覆盖,全国97%的乡镇具备互联网接入条件,92%的乡镇开通宽带。农村用户规模继续加快发展,农村固定新增用户已占到全部新增用户的46.6%。移动新增用户也有一半以上来自农村。农村通信的发展和信息化的推进,不断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协调进步,也为电信业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并拓展了市场空间。

    第二,全方位维护消费者权益,打造和谐的消费环境。和谐发展应该是以人为本,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地保障,价值诉求得到了充分体现的发展。本着监管为民的原则,我们要构建多渠道保障体系,全面维护消费者权益,从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企业自律等方面入手,加强用户的权益。如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获得赔偿权、监督权等全方位的保护。同时,致力于提升服务水平,营造和谐的服务环境,强化服务通道,满意度测评,舆论跟踪分析,用户落实措施等。

    第三,全面提升保障能力,为维护国家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谐发展应该是社会管理、科学完善、公共服务、高效到位、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安定、团结的发展。电信业要做好公共文明和社会服务的支持,维持安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局面,要建设高效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从严格的日常管理,强化技术手段,完善检验体系,开辟重点工作等方面,保障电信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打造健康地网络信息环境,围绕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倡导网络文明,遏制有害信息传播,完善基础管理措施,健全畅销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将阳光绿色网络主题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不断提高应急通信的保障和支撑水平。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以上,从国家的电信业谈了几个发展局面,从管理的局面,我们认为电信业应该是充分挖掘、开展广阔的信息大市场。产业链各环节协调合作,鼓励促进创新,规范有序竞争,实现产业做大做强持续繁荣地发展。这同样也是电信监管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第一,深入体制改革,加强发展引导,培育信息服务大市场。和谐发展应该是充满生机和活力、希望和机遇的发展,而面向信息服务大市场,才是电信业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和方向。面对电信市场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像提供综合服务信息转型,已经成为电信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要勇于迎接新的挑战,加快推进行业转型,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着力打造信息服务大行业,培育信息服务大市场,开拓信息化大领域。

    首先,要深化体制改革,破除行业壁垒,消除妨碍信息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因素,实现三网融合协调发展。同时,加强和改善宏观指导,培育信息服务大市场重点进行引导、规范和服务。充分发挥政府的信息引导作用,加强经济运行的统计、分析、预测和检测,引导市场理性发展,治理不规范的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行为,依法行政,改进审批工作,强化政策咨询,进一步实现公开、透明、便民、高效。

    第二,建造共赢的生态价值链和产业体系。协调发展应该是产业链各环节开展竞争合作共赢的发展,在目前行业整体转型,打造信息服务大市场的新形势下,构建包括设备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应用提供商、网络应用商等各方在内的开放、竞争、协作在内的产业价值链和生态体系。实现电信产业链的价值共赢和电信生态圈的繁荣共生。

第一要加强发展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增值业务市场,培育形成信息服务大行业的生态环境。第二,要科学管理,努力克制薄弱环节,促进产业链条均衡发展。第三,要协调发展模式,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关系,推动建立合理有效地合作竞争模式。第四,要要政策环境支持,积极扶持手机电视等融合新业务的发展,推动新生产业链的成长和壮大。

    第三,鼓励和促进创新,不断增强电信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发展应该是能够极大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全面实现创新价值的发展。促进创新是电信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我国的电信业由大到强,推进电信转型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电信创新体系。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自主标准的研究开发,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培育有利于国家电信创新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电信管理创新,能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电信服务创新。加强电信服务企业的各自优势,推动电信业向创新服务型发展。

    第四,优化格局,管理规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谐发展应该是市场规则体系完善,竞争格局科学合理,各经营主体公平有序地竞争发展。当前,要优化基础市场竞争格局,推进全业务经营,构建网络完整统一,经济规模协调,服务层次清晰,公平有效,规范有序的市场格局。同时,合理引导增值市场竞争,促进繁荣有序,对于规模日益扩大的增值业务市场,加强市场管理的研究,从市场规则、经营主体、经营规模、经营模式三个方面,对市场进行引导和规范,努力打造市场规则体系完善,经营主体权责明确,经营模式科学合理的电信市场发展环境。

    同志们,新时期要求我们站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电信改革,扩大市场开放,开拓市场服务大市场,打造协作共赢产业链,鼓励促进创新和公平有序竞争,推动电信业和谐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服务于构建协调发展、安全稳定、健康文明的和谐社会。在新的时期,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为我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