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瑞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瑞祥

 

    
“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于今年10月24至25日在北京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融合·创新·机遇”,这是2007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期间的重要会议之一。

    图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瑞祥。

    王瑞祥: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上午好!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喜庆日子里,我们在这里举办了2007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通信设备展览会,今天很高兴参加了论坛,能够和大家在这里相聚。共同对于信息技术通信产业界广泛关注的话题,以及目前我们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能够与众多的参展企业的专家和海内外的同行进行共同交流,共享成功之道,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本次展会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国资委中央企业,特别是电信企业以关心支持的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朋友、中外各企业家和运营商,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当今世界,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是信息通信业当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推动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信息通信技术的支撑,同时需要人民群众对信息拥有知情权和共享权,来促进信息化的发展。借此机会我谈几个个人的看法,和大家共同交流。

    我觉得当前要加快信息业的发展,第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地推动自主创新,加速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信息产业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国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支柱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和国家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作用日益突出。正在举办的展览会,一方面反映了现代通信技术水平的发展,同时也展示了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这届展会的展示当中,有10多家中央企业参展,展示的内容涵盖了信息通信产业产品、技术、服务、应用以及涉及信息通信领域的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整体实力。

    特别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代表了我国第三代通信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希望我国的企业都可以积极参与,在下一代的通信技术当中加强自主研发,推出高效地通信设备,促进信息化的发展。

    我们信息通信企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强做大主业的中心任务、业务。积极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集中管控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积极的贡献。

    第二点,要坚持信息化服务的方向。实现信息化,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最终的目的是服务于人民群众。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了积极地进展,信息技术应用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融合日益加强。信息产业已成为我们国民经济的先导性、支柱性的产业。各通信运营企业,在加强企业管理的同时,要始终把改善为公众服务作为重中之重。要紧紧地围绕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加强网络资源的整合利用,大力推进三网融合。着力提高业务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新的业务,把业务发展的重点,从基于网络的简单服务,向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转变,推动行业的战略转型。希望各个信息通信企业,能继续以优质的服务,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创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设备制造企业要抓住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产业和骨干产业,通过自主创新,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培育核心竞争能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通过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发展、壮大集成电路、软件、新型元器件等核心基础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延伸和完善产业链。通过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来提升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第三,深化国有信息通信企业改革,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有大企业的改革方向,我觉得不是简单地出售、改制,而是要建立和完善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形成健康、持续发展、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内部的有效机制。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企业,上市以后实现了产权多元化,内部机制发生了深刻地甚至可以说是脱胎换骨的变化。运行更加规范透明,效益显著提高。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积极稳步地推进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

    我们要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集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管理有效的机制。大集团、大公司通过合并、重组大力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作为国家经济支柱型的产业,信息通信企业在这方面就显得更为重要。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企业在机制转换、开拓市场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需要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管理,规范运作,不断创新,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这要求我们的企业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除了网络建设还要进行信息应用的开发建设,不断向服务商的转变,用新的应用来拉动消费,提升盈利水平和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地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要积极地吸引外资,同时努力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一点,就是要加强合作交流,促进信息产业链的和谐发展与共赢。信息通信产业链保持协调发展,对整个产业有利。我们追求整个产业链的共赢,只有信息通信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各个企业共同发展,才能维护整个行业、整个国家的共同利益。要维护电信运营企业和设备厂商的公平竞争与平等合作,要促进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鼓励基础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的合作共赢。

    总之,只有各个方面齐心协力、各负其责,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才会呈现,产业链上的各个方面,才会共同地受益。

    各位来宾、女士们、同志们,我相信随着我国信息通信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化,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的信息通信产业必将出现一个新的局面,登上一个新的台阶。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