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在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讲话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

   蒋耀平: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胜利开幕,首先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各位与会来宾、专家、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


    信息通信技术是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渗透性最强、应用最广泛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是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和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积极采取重点扶持、优先发展的举措,使ICT通信业得到了显著的增长。

    目前,中国的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了8亿8千8百万,这是3个8,是一个很吉利的数字。其中固定电话达到了3.72亿户,移动电话达到了5.16亿户,互联网事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上网人数已经突破1.62亿,其中宽带用户突破了1.2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天前8个月实现销售收入2.99万亿元。电子信息产品对外贸易额4902亿美元,电信行业转型明显,新业务不断涌现。尤其是非话音业务收入已经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92.1%,就是非话音业务占整个通信业务的含量已经超过的1/4。在1998年只占了业务量的5%,技术创新成效显著,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务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第三个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的积极地进展。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等应用方兴未艾。信息技术、信息网络在各行各业应用日益广泛。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的信息通信业经过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又到了一个很关键的阶段。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信息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信息通信业更好地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服务,已经成为全行业面临的一个紧迫而重要的课题。

    这次论坛将围绕融合、创新、机遇这个主题,展开深入地研讨。希望与会的各位来宾、专家,提出积极地、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共同促进信息通信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信息通信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中国信息通信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中国正在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七次代表大会,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奋斗目标。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仍保持快速发展,全社会对通信网络、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需求也将日益增长。

    特别是在十七大的工作报告,突出了信息化的重要地位,不仅把信息化列为五化之一,而且要发展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等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这既呼吁了信息通信业新的责任和使命,也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历史机遇。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好发展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行业转型与创新。努力促进信息通信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积极地贡献。

    第二,面向信息化大市场,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定程度上来讲,行业发展最终的出路在于信息化大市场。我们要利用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完善地网络资源,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渗透性、带动力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建设,采取实用的信息技术,广泛参与到社会信息化与各行各业信息应用系统的建设中去。全方位地应用网络平台,集中开发营运平台,要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加强信息技术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推动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

    运营业和制造业要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动发展。促进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形成较为完整地产业链。推动信息通信业健康、快速发展。

    第三,加强自主创新,大力推进行业转型。

    转型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行业转型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我们要积极引导电信企业把握电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和多媒体化的趋势。树立电信大行业的观念,切实加强业务、技术、网络创新。从传统的语音服务向数据多媒体几个类信息服务拓展,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推进电信业转型,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开拓新的市场空间。要继续集中力量在集成电路、软件、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带动信息通信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撑产业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特别是大企业和企业集团,要充分发挥中间和带动作用,加强对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投入。

    第四,扩大国际和作与交流,共同促进信息技术和信息通信业的发展。

    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是各国信息通信业界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因而,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迎接挑战,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推动与世界各国在信息通信技术、业务、监管及人才等领域的各方面,开展双边、多边交流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内容、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

    我们将按照加入WTO的承诺,依法保护境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国内企业,按照国际通信规则走出去,积极参与、开拓国际市场,为促进全球通信业的发展做出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信息通信业正处于技术演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集群,让我们携起手来开拓奋进、务实进取,推动信息技术与业务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建立一个公平、和谐、美好的信息社会,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