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为《中国林业电子政务》作序
来源:国家林业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20世纪90年代国际互联网和网络化技术的成熟为标志,宣告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当前,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如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推进信息化建设,抢占发展先机,提高综合实力,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


    电子政务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变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目的就是以电子化的手段改造传统政府,以网络化的手段构造全新的政府治理模式,以信息化的手段重造政府形象,实现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电子政务建设是全面推进加快现代林业建设的迫切需要。林业既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工作涉及面很广,社会关注度很高。特别是中央作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策,对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求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给林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把林业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如何大力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倍增作用,以信息化带动现代林业发展,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大课题,这不仅是林业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紧迫任务,也是林业部门改进管理方式、转变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我们已初步形成了以“三网一库”为基本架构的林业电子政务体系,特别是以国家林业局门户网站为核心的网站群,已经成为倡导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媒介,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林业、关心林业、参与林业建设的重要窗口,成为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实现在线办公的重要平台。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林业电子政务建设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十一五”是电子政务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林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一五”林业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现代林业建设这个中心,以政务信息化为突破口,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安全为保障,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全面推进,争取到2010年,建成林业电子政务框架体系,建成信息贯通、互为依托、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覆盖全行业的林业信息共享平台,为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实现上述这些目标,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国家信息化发展大局,学习了解国内外电子政务发展的最新情况和最新知识,进一步强化业务素质,增强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国林业电子政务》一书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编撰完成的。我相信,该书的出版,将为全国务林人和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林业电子政务提供一部有益的参考书,为推进林业电子政务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为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创建服务型政府,推进现代林业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