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7开放标准国际大会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3

  由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结构信息化标准推进组织(OASIS)联合主办的“北京2007开放标准国际大会”,将于2007年11月28-29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隆重召开。届时来自国际、国内主流标准组织、跨国企业微软、SUN、ADOBE等、中国软件企业神码、东方通、华迪等以及软件界的代表约四百多人将参加本次会议,外国来宾将超过四十人。会议的主题是:“开放、创新、合作、和谐”。

  开放标准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源泉和信息化建设的基石。开放标准与开放式创新相辅相成,变革了传统的创新模式,集聚了更多的创新资源,催生了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开放标准打破了技术和标准壁垒,削弱了垄断的基础,为企业提供了更公平和更广阔的技术协作和业务合作空间,营造了更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开放标准更有效地保护了用户的利益,避免了用户被个别厂商的私有技术和产品绑定,使用户真正成为信息技术的主人,保障了用户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和谐发展。中国的软件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也必然要遵循开放标准的战略,走开放创新、开放合作的道路。

  本次大会将深入探讨开放标准的国际动态与趋势、开放标准与中国软件产业、信息化技术的结合以及在开放标准的平台上深化国际国内的技术合作与市场合作等热点问题。来自多个国际标准组织的领袖与高层人士、国际标准界和技术界著名的专家学者,跨国公司和国内的著名IT企业领导也将在本次会议中做主题演讲。会议为期两天,第一天上午围绕“开放标准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题展开,下午则围绕“SOA服务中国电子政务”的主题举办5个分论坛;第二天的会议与OASIS的Open Standard Day 技术交流活动结合,并将组织7个主题的WOKSHOP。

  本次会议规模大,层次高,国际化特点鲜明,是在中国举办的最高水平和最大规模的国际性开放标准盛会。会议得到主管软件产业和技术发展的国家部委、北京市部门以及国家级研究机构等方面的支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都成为本次大会的指导单位。会议将由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主持,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等政府领导将出席会议。

  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长风联盟坚持开放合作的态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致力于成为开放标准的积极推进者和先锋队。2006年3月,长风联盟正式加入国际标准组织OASIS,2007年1月,长风联盟正式成为OASIS中国区办事处的主持单位。长风联盟将开放标准战略确定为联盟发展的基础、联盟成员合作的纽带和联盟参与市场竞争的手段。目前,长风联盟已经走出了一条健康成长的轨迹,联盟成员从22个增长到48个,联盟企业占据了中国平台软件和电子政务市场1/4的市场份额;联盟会员已经涵盖了企业、用户、第三方机构和政府部门,逐渐形成了开放标准组织的雏形,成为中国软件产业界和标准界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