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些图书馆拒绝谷歌数字图书计划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最近,美国一些著名的研究型图书馆,拒绝参与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的数字图书计划,原因是这两家公司提出了一些限制性条款,如排斥竞争对手的搜索引擎来浏览这些图书。

  包括波士顿公共图书馆和史密森学会图书馆在内的图书馆在拒绝谷歌和微软的同时,却参与了另一个无任何限制性条款的数字图书计划,即由互联网档案馆创建的“开放内容联盟”(OCA)。与谷歌和微软不同,开放内容联盟没有限制性条款,可让任何搜索引擎搜索到图书。至今已有80多家图书馆加入了开放内容联盟。但加入该联盟的图书馆需要自己付费扫描图书,而加入谷歌和微软的计划则不需为此付费,谷歌和微软会为扫描买单。目前,许多图书馆已参与了谷歌的图书扫描计划。

  反对谷歌图书计划的图书馆担心,谷歌可能会利用垄断的“数字知识”谋求商业利益。上个月,由19所研究型图书馆组成的波士顿图书馆联盟宣布,它们将和开放内容联盟合作,使其3400万册数字化图书可无限制地被浏览。“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该计划中获益。”波士顿公共图书馆负责人玛格丽丝说。

  开放内容联盟的图书扫描资料将储存在互联网档案馆总部,可通过登陆(www.archive.org)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