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了解Vista安全机制 走近NAP功能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7-10-29

 
自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发布以来,有关UAC和Windows Defender对Vista如何进行防护的讨论就充斥了整个安全领域。在众人热议Vista安全机制的同时,人们忽略了NAP这个可以改善微软的安全政策管理与政策执行能力的功能。在保障网络连接的安全性上,微软其实对NAP寄予厚望。

NAP的英文全称是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也就是网络接入防护,它是内置于Windows Longhorn Server以及Windows Vista客户端操作系统的安全机制。比较熟悉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的朋友应该对网络接入隔离控制(Network Access Quarantine Control)有所了解,NAP正是此项功能的扩展。

每一个连接到本地网络的电脑都是潜在的威胁。你无法得知是否每台电脑里都安装了微软最新的安全补丁、是否被安装了间谍软件、是否设置了适当的防火墙,任何一台计算机出现了安全问题,整个本地网络的计算机都会处在危险之中。

所以,要保护网络安全,就必须制定一个“安全策略”让每台电脑在连接本地网络的时候都通过这个策略的允许。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会自觉地遵守这个安全策略,微软就替所有的用户找到了一个强制性的执行安全策略:检测一个系统是否已经满足了标准,并以此来决定是阻止其连入网络,或是对其放行。这就是NAP的用武之地,也是微软的健康策略平台。

NAP可以让用户监视任何试图接入用户网络的计算机的安全状态,并确保接入的计算机都具有符合用户健康策略的安全防范措施。那些不符合用户健康策略的电脑,将被接入到一个受限的网络环境,用户可以在这个网络环境中存储一些安全软件,帮助这些安全性较差的计算机提高到符合用户要求的安全水平。

目前,NAP已经被内嵌到Windows Server(现在被称为“Longhorn”),可以和Windows Vista协同使用,或和那些运行了NAP客户端插件的Windows XP客户端协同使用(NAP客户端插件将在新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布时同步推出,而XP NAP客户端目前已经进入了Beta测试阶段)。据微软工作人员透露,Windows Server 2003也有可能成为一个NAP客户端。

不必担心这个功能的兼容性,因为微软称将把NAP开发成一套开放的安全架构标准,届时将会有更多的硬件支持它。

NAP不是全面的安全机制

NAP不能取代系统内别的安全系统,像杀毒软件、防火墙、入侵检测等,实际上,NAP的作用只是用来检查将要连入网络的电脑是否具有完备的安全补丁,是否有安全配置方面的错误等来提升用户计算机的安全性。

NAP适用的系统

Windows用户不必担心使用问题,即使是现在XP不支持NAP,但是微软已经承诺将会开发出适用XP的NAP客户端。我们要注意的是,NAP服务器是一个网络策略服务器(Network Policy Server ,NPS)。而NPS则是Longhorn中替代Windows Server 2003中IAS(互联网验证服务)功能的组件,我们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要采用Longhorn才能适用于整个本地网络。

NAP如何工作

正如前面所说,并不是所有要进入的电脑都符合安全策略,如果遇见了不符合条件的电脑,除了强行禁止,我们也有其它的选择:

1、允许它访问网络,但是在Log中标记具体的信息,以便你可以追踪它,以查看它是否最终满足了要求;

2、允许它访问一个受限的网络,而不是访问整个网络。这一点很有用,这样你可以在受限网络中提供相关资源(比如,相关的安全更新或者反病毒软件,或者某些系统补丁),以便用户对电脑进行修正以便最终满足要求。也可以对不满足要求的电脑做出限制,让它访问网络的时间只能在规定的长度之内。

总结

根据电脑的安全状态来控制它的网络活动,NAP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先进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我想用户们不必这么早就开始给微软挑毛病,也许,这次的NAP真的不会让我们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