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扩大 网络安全市场07 Q3增长22.3%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量达17.82亿元,同比增长24.3%。随着《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的实施和各关键行业对网络安全战略规划的重视,安全咨询、安全管理监控及等级评测等网络安全服务需求成为网络安全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事故频发使得中小企业对网络安全的投入有所加大。细分产品方面,防火墙增长趋缓,但依然是市场主力产品,UTM、内容安全管理和SSL VPN增长态势良好。

  2007年第三季度,网络安全市场的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1、电信、金融、能源及政府行业的网络安全服务需求增长迅速

  电信、金融、能源及政府等关键行业,业务对网络依赖程度的逐步加强与网络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把网络安全提高到管理战略高度成为共识,各省级四大网络运营商、各大银行和证券公司、石油、电力及政府等为代表的客户需求催生网络安全管理咨询、风险评估、网络安全管理监控、等级测评和解决方案定制等服务市场快速增长。

  2、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网络设备厂商正在加强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攻势

  2007年9月28日,华为携手贝恩资本对3Com公司22亿美元的收购报价被接受,加之2007年5月份与Symantec成立合资公司,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网络设备厂商正在加速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渗透,与国外网络设备厂商Cisco、Juniper等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同时也将给网络安全市场竞争格局带来变数。

  3、UTM市场逐步走向细分

  UTM(统一威胁管理)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培育阶段,真正的领导者尚未出现,竞争呈现各家争鸣的局面,众厂商对UTM市场前景存在着不同的观点,FortiNet、SonicWALL、WatchGuard、Juniper、Cisco、联想网御、启明星辰和安氏领信等不同类型厂商推出的UTM产品功能及解决方案对发展路线的侧重各有不同。

  以高端市场为突破:FortiNet和SonicWALL为代表,借助多个安全处理内核来增强数据处理效率,重点向大型企业和托管式安全服务提供商等网络安全高级别要求的客户提供性能和安全的保障。

  以中端市场为重点:CheckPoint以灵活的策略给用户提供更大选择空间;联想网御主打基于ASIC架构以统一安全引擎为平台的UTM;启明星辰则以“简单安全”为理念,强调“设计一体化、部署一体化、防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

  以小企业为主体:凹凸科技为代表以高性价比和实用性优势面向小企业市场推出针对性UTM产品。

  4、“熊猫烧香”制造者获刑,完善网络安全法律的需求日趋紧迫

  2007年9月24日,熊猫烧香病毒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均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获刑1~4年。一方面表明对网络犯罪的严惩,另一方面也凸显了网络安全相关法律的不完善,具体表现在:只认定了病毒制造者及传播者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构成犯罪,却并未判决其盗窃用户计算机内数据的行为为犯罪,现行法律中对相关方面规定的不完全使得法院在对此类行为打击时依据不够充分。

  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的行为日益猖獗,但我国打击计算机和网络犯罪的法律建设却未及时跟上,木马程序、网络钓鱼和灰鸽子等侵犯虚拟财产突出的问题急需立法,以促进互联网安全、打击网络犯罪。着重需要解决以下问题:

  一、对虚拟财产的认定和保护需要加强。目前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网络游戏帐户、帐户内的装备数据等为虚拟财产,而盗窃罪的前提是窃取了他人的财产,把虚拟财产界定清楚并视为个人财产的组成部分将使得对网络盗窃的惩治有据有力。

  二、对计算机病毒的认定范围需要动态扩大。《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对病毒的定义已失全面,执法过程面临有法难依的困扰,对病毒需要一种动态扩大范围的认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