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近期网络安全威胁态势(1)
来源:51CTO.COM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来由于流氓软件联盟的一系列活动,流氓软件成为众矢之的,人们对网络安全的关注眼球都集中到流氓软件上来,于是各种病毒趁着网民们把讨伐的矛头指向流氓软件之机,大肆作乱,另外,各种垃圾邮件,木马等,也异常活跃起来,很多网民都不幸中招儿了。分析一下相关情况,大体上近期的网络安全威胁有以下一些特点。

  病毒泛滥,新老病毒齐上阵

  近期可以说是一个病毒的“多产期”,不但不少病毒新军借机疯狂传播,而一些老牌的病毒木马也趁机改头换面,再占山头。

  病毒新军维金,最厉害的国产病毒

  维金(Worm.Viking.m)又名威金,据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介绍,该病毒最早是在今年6月2日发现,随即短短四天时间,受攻击个人用户已达13647人,数十家企业用户网络瘫痪。这种病毒是一种运行在Windows平台下,集成“可执行文件感染”、“网络感染”、“下载网络木马及其它病毒”的复合型病毒,若用户不幸感染该病毒,将会面临系统瘫痪、网银、网游帐号被盗、重要信息泄漏等多重威胁。国庆节后,一直到目前为止,蠕虫维金病毒都表现得异常活跃。它疯狂地利用局域网等方式进行大肆传播,几天之内变种多达10个之多,,感染人数便达数千人。近日爆发的海盗变种an(Worm.Viking.an)也是维金众多变种病毒之一。

  老牌木马灰鸽子,趁机作乱

  灰鸽子是国内一款非常著名后门病毒,其丰富而强大的功能、灵活多变的操作、良好的隐藏性使其他后门都望尘莫及。10月份,由于十一长假刚过,用户的警惕性不高,再加上近期流氓软件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公众的眼球,所以类似灰鸽子这种老牌木马又开始趁机作乱,如“灰鸽子变种ir”可连接远程主机8000端口,从而等待黑客命令,目前该病毒已经造成很多用户被黑客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