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力巡检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是电力行业的首要任务,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电力安全生产要求工作人员定时、定点对输电线路、变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发现缺陷和危及安全的隐患,以便及时消除缺陷,预防事故发生,或将故障限制在最小范围,保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原始工作方式普遍是人工巡视、手工纸介质记录,这种方式存在着诸多人为因素、巡视记录不规范、管理人员监管不力、工作效率低下等明显弊端:


1、纸张信息携带信息量少,随意性大,难以规范作业,并且增加办公成本;


2、记录需要输入两次(纸张、MIS 系统),工作重复,且增加了出错的可能性,效率低下;


3、工作模式、管理模式原始,不利于电力企业信息化发展,且有损现代电力企业形象;


4、处理程序难以控制,业务处理过程缺乏详细的工作处理记录;


5、户外人员工作没有有效的监督,工作质量靠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保证。


针对传统巡视工作中存在的弊端,合肥恒卓科技适时推出的输变电智能巡检系统,解决了这一技术前沿且管理棘手的课题。


本系统为了提高移动系统处理效率和与服务器的数据同步性能,选用 Sybase 的嵌入式数据库 UltraLite 作为移动数据库。Sybase UltraLite 以 Sybase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为数据库平台,根据应用程序代码对数据库的使用进行分析,再结合相应的手持设备,生成一个经过优化的、集成的、可执行的数据库应用系统。这样一来,既可以利用已有的数据库提高开发效率,同时,开发人员无需将整个数据库系统装入设备中,可以根据特殊应用的需求定制数据库的功能,使得运行的数据库占用的内存只有 50KB。


UltraLite 数据库能够运行在各种各样的移动设备上,内嵌的同步机制可以与中心数据库管理系统保持数据同步。因此,可以基于 UltraLite 在移动设备上部署任何类型的信息系统。


Sybase 提供的 MobiLink 同步服务器,实现了企业系统和远程设备之间进行增量式的、可伸缩的、双向的信息同步。它支持大量远程用户,支持多种后台数据库,各种通讯协议以及各类同步协议。


安徽电力通过本系统建设,协助巡检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工作质量,有效降低了因人为因素而带来的错检或漏检问题,同时为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监督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实现巡视工作电子化、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从而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最终保证电力设备的高效率、低故障率安全运行,推动全行业创建一流电力企业工作登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