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万民 关于湖南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情况的汇报
来源:湖南省信息产业厅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6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6〕18号)。7月,国务院信息办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各省市领导参加的电子政务建设座谈会,研究讨论了贯彻18号文件精神的有关问题。在中办、国办的高度重视下,省委办公厅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紧紧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中办发〔2006〕18号文件精神,推进我省电子政务内网发展的课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成果,同时也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规划和思路,现汇报如下。
  
  一、我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基本情况
  
  1.明确了湖南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思路和管理办法,下发了湘办发〔2006〕23号文件。多年来,我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存在着领导体制不顺,各自为政、重复建设、资源利用率不高、互联互通不畅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根据中办发〔2006〕18号文件精神,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本着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的原则,结合我省实际,多次开会研究讨论我省电子政务内网的建设和管理办法,先后征求了省人大、省政协、高院、检察院以及发改委、财政厅、信息产业厅等省直部门的意见,在此基础上,以两办名义下发了湘办发〔2006〕23号文件。23号文件明确了我省电子政务内网由省委办公厅会同省政府办公厅共同建设和管理。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顶层互联的横向骨干传输网和省市县纵向骨干传输网互联互通组成,形成省市县“三横一纵”的统一格局。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再另行组建骨干传输网,已建立骨干传输网的,除特殊需要外,都要逐步整合到全省统一的骨干传输网上来,网络资源由两办统一规划。横向骨干传输网由省委办公厅负责建设和管理,纵向骨干传输网由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建设和管理,电子邮件、视频会议、公文交换等涉及面广、全网共用的应用系统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统一组织实施。

  2.研究制定了我省电子政务内网2007-2009年的发展和建设规划。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内网统一建设框架下,两办统一制定了我省电子政务内网2007-2009年的发展和建设规划,并已通过了省发改委批复立项(湘发改高技〔2006〕889号、湘发改高技〔2006〕584号)。
  
  3.启动了电子政务内网骨干传输网的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去年11月份,我们启动了全省电子政务内网骨干传输网的建设工作。在骨干传输网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社会资金的参与,省电信公司为此投资近2000万元,搭建了专门的电子政务内网平台。在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省到市州纵向网和省直单位横向网的线路租费已经解决,线路年租费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省到14个市州政府155兆的主干线路现已基本建成,为我省各级党政部门提供了统一的电子政务内网传输平台,从根本上改变我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中存在的各自为政、重复建设、资源利用率不高、互联互通不畅的状况,为满足内部办公、管理、协调、监督以及决策需要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财政节约了大量的线路租费。现正同多家省直厅局单位研究,将这些单位的专网整合到骨干网上来,网络资源整合的示范效应和经济效应正得到逐步体现。
  
  4.加强了网络应用,提高了信息资源共享程度和利用率。在搞好网络环境等基础建设的同时,两办积极在电子政务内网上开展网络应用,不断扩大信息资源的共享程度,共同规划建设涉及全网的业务系统,以节约投资,提高资源利用率。省委办公厅已开展了领导决策信息服务、视频点播、信息报送处理、公文管理等系统的应用;引进了大型会议电子签到系统,完善改造了会务管理系统;购买、安装了新华社专供信息、有声数字图书馆等信息资源,并实现了资源共享。省政府办公厅在电子政务内网上也开展了信息报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知等系统的应用。另外,党委和政府系统共建共管的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建设也已全面展开,与之相配套的管理政策性文件和相关措施也正在制定中。

二、下一步工作和请求解决的几个问题
  
  1.加强管理和协调工作。把中办发〔2006〕18号文件作为我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认真领会其精神,统一思想,在省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省委办公厅会同省政府办公厅要切实抓好我省电子政务内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省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和省发改委要切实抓好我省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和建设任务,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和沟通,按照全省电子政务一盘棋的思想规划我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金,确保全省电子政务建设的健康发展。
  
  2.尽快落实电子政务内网建设资金。我省电子政务内网3年建设规划已经制定。省发改委也已批复立项。根据文件批复,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三年的建设经费共需6000万元(省委2050万、省政府3950万)。建设项目包括内网平台的信息安全、数据交换等基础性项目,也包括应急指挥、提案议案等急需的应用系统的建设项目,但到目前为止,建设资金还未落实,恳请会议研究解决。
  
  3.加大力度,抓好当前内网的建设工作。电子政务内网传输骨干网和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建设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这两项工程的建设将对整合我省的网络和信息资源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目前内网省级横向网建设和省到市州纵向网的建设进展顺利,但市州横向网和市到县纵向网建设进度则相对滞后,影响了全局工作的开展。我们建议在今年适当时候通过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一次骨干网和公文传输系统建成开通仪式,以此促进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到时,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并讲话。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徐宪平:下面,周强省长作重要讲话。

  周强:同志们,这次会议是省信息化领导小组调整后的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今后一段时期的全省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和完善各项措施。刚才,信息产业厅作了专题汇报,浏阳市政府、株洲南车时代电气公司、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典型发言,省领导和省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信息化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
  
  信息化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显著特征,要实现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着力推进信息化进程。
  
  首先,推进信息化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必然选择。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紧密结合,是现代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提高经济社会的信息化水平,是加速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大战略举措。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计算机、通信、软件、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信息产业革命正迅速改变传统产业和整个经济的面貌,推动着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变。据业界人士分析,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正在酝酿着一场新的革命,以3G技术为代表,不仅将给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而且对人类生活方式也会带来难以预测的影响。在这样一场深刻的技术变革当中,必须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上先人一步,才能抢占科技、产业和经济的制高点。我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要积极顺应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这一潮流,牢牢把握住整个经济科技发展的信息化趋势,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融合。

 其次,推进信息化是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力引擎。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具有高度的创新性、渗透性和倍增性。我们要在较短时间内走完西方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发展道路,就必须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加速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信息化。从我省来看,信息科技是湖南的优势。我省信息科技整体水平居全国前列,有些科技成果在全国乃至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如国防科大计算机一级学科(含博士点的学科)全国评比排名第一。全国20名信息学科院士,有7名在湖南。我们完全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立足现有基础,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我省经济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目前,信息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洗牌,出现了新的分工与合作趋势,全球范围内信息产业转移和沿海地区信息产业内移,以及信息技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使许多重要产品面临更新换代,这些都是我们实现产业赶超的大好机遇。我们可以调动和整合国防科大等科研院所、企业的研发力量,依托长城信息、48所、LG曙光、晶鑫、高斯贝尔等优势企业,在多晶硅、集成电路、显示器、宽带无线通信和软件开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全省跨越式发展。
  
第三,推进信息化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现实途径。信息技术能够促进传统产业的分化和替代,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从而带动经济结构调整,促使经济增长方式从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低质量的粗放型增长,转变为高速度、高效益、低投入、低消耗的集约型增长。目前,我省传统产业比重仍然较大,尤其是重化工企业较多,这既是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也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重新焕发传统产业生机的潜力所在。我们一定要从全省产业发展实际出发,利用信息技术的扩张性、渗透性等特点,以信息化主导传统产业的发展,推动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的互动、互补,带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建立以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和生态化为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

二、着力抓好加快推进信息化的工作重点
  
  大力推进信息化,必须明确目标要求,找准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推进力度,注重取得实效。从全省来看,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
  
  (一)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管理技术、制造技术的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的倍增作用和催化作用,真正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坚持结合“双百”工程的实施(即“十一五”期间重点支持100个骨干项目建设,培育一批过百亿元企业),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突出“双百”工程信息化方面的目标管理考核,推进信息技术与研发、生产、营销、管理四大环节的嫁接,实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坚持结合扶持做强100家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充分发挥示范企业在行业、产业链中的带动和示范作用,确立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样板。坚持注重运用信息化提高全省服务业的水平和质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新兴服务业。
  
  (二)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要结合我省“十一五”产业发展规划,始终突出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抓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个重点,高度关注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发展趋势,把握信息产业发展、信息产业转移的趋势和特征。要坚持立足现实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软件产业、移动通信手机产业、新型显示器件产业等四大信息产业集群,抓好长沙高新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长沙经开区新型显示器件产业基地、郴州数码视讯产业基地三大信息产业园区建设。要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着力加快电子信息优势领域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三)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电子政务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改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国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电子政务内网,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和管理,特别是要整合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推动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大力推进在线服务,实现网上审批、“一站式”服务和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四)积极推进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重点推进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社区服务、防灾应急等领域的信息化进程,努力构建统一的社区信息平台,务实推进农村信息化。进一步完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综合基础信息平台的发展,逐步将普遍服务从基础电信和广播电视业务扩展到互联网,尽快实现“乡乡能上网、村村通电话、户户通广播电视”。全面整合各类信息系统和资源,加强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以人口、法人单位、地理空间等国家基础信息库的建设为重点,实现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及时处理、安全保存、快速流动和有效利用。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造让广大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化社会环境,当前特别要在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信息共享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多渠道加大对信息化建设投入。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化投入机制,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和外资投入为重要来源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切实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省里设立的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要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专项资金逐年增加。今年,第一批发展专项资金4000万元已落实到位,省政府还决定在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中安排3亿元,集中用于重点支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其他各类省管专项资金,都要重点支持信息化建设,集中支持一批信息产业重点项目。要坚持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点引进世界500强、港澳台大企业、中央大型企业和国内大型民营企业,认真研究其战略意图和投资意向,特别是要加强与中电集团、中电科技集团、神州数码、百度、盛大网络等IT大企业的沟通,以积极的态度、积极的措施,吸引这些企业来湖南投资发展信息产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抓紧落实现有的信息产业投资项目,确保资金按时到位。

三、进一步加强对推进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必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要加强领导力量。最近,省委、省政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省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各市州、县市区也要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政府“一把手”要坚持亲自抓信息化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信息化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地要进一步理顺信息化工作管理体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权责一致的原则,整合信息化管理职能,切实担负起本区域内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等职责。各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做好推进信息化工作,真正形成“一个领导小组决策、一个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信息化工作格局,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促进实现全省信息化工作的新跨越。
  
  二要加强统筹规划。要增强规划意识,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布局,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等战略举措,真正落实到信息化建设中去。要严格按照客观规律、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潮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尽可能地使信息化建设具有前瞻性。全省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批转下发,各地要认真组织落实,特别是四大信息产业集群中的重大项目,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抓紧落实到园区、到企业、到项目。要认真贯彻实施《湖南省信息化条例》,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信息产业集群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省信息化健康发展。
  
  三要抓好政策落实。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国家和省里已经陆续制定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对这些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贯彻实施,确保落到实处。同时,要根据推进信息化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和完善振兴信息产业的政策措施,从财政、用地、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要围绕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及时制定出台配套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政策效应,为促进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同志们,大力推进信息化,是加快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富民强省步伐的战略重点。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发图强,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全省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