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流媒体平台建设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       项目背景
 
  作为全国第七的人口大省,湖南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2006年实现财政总收入达891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1830元。工业、农业发展,交通邮电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都居全国前列。为适应市场潮流,让现代化手段为政府工作服务,湖南省将流媒体平台建设提上日程,决定引进先进的流媒体技术平台,进行政府办公信息化改革。

 
  二、       用户需求
 
  (一)、系统并发性能优秀,单台服务器能支持1000并发,并具有可扩容性,可平滑升级;

  (二)、产品播放性能佳,能够兼容播放多种媒体格式;

  (三)、支持快速拖拽无缓冲;

  (四)、系统要有很高的安全性,具有强大的防盗链功能;

  (五)、拥有完善的后台管理功能;

  (六)、直播无延时;

 
  三、       方案设计
 
  (一)、需求分析
 
  VIEWGOOD根据湖南省政府信息化发展需求,在仔细分析政府目前事务量和日常办公需求的基础上,做出整套流媒体解决方案。该平台必须具有强大的并发性能以满足当前的用户量需求;平台需具可扩容性为以后的用户增长做好准备;另外强大的内容分发(CDN)功能,方便了网站的内容上传和管理,增加网站的吸引力;应具最优秀的时延技术,优质的播放效果,以满足用户在观看影片时的要求。

     (1)强大的并发性能

  采用VIEWGOOD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网络底层媒体流传输交换的VConnect技术,可以根据节目码流来控制网络传输速度,同时采用文件预读、流缓冲和连接复用等多项技术,极大地提升系统的并发性能。单机1000并发无缓冲。
 
  (2)系统可实现功能模块的平滑升级扩容
 
  (3)最优秀的时延技术

  采用高效的VConnect服务内核,通过引入主动内容管理、全局负载均衡和内容缓存等技术,可以将用户请求的流媒体内容发布到距离用户最近的网络边缘,从而提高用户访问的响应速度,并有效解决网络拥塞,最大限度的减轻骨干网络流量。带宽满足条件下,所有格式流媒体广域网拖拽时延在100ms以内。
 
  (4)卓越的图像品质

  VIEWGOOD通过高效的网络传输内核,增强的图像色彩还原算法、强大的纠错机制,保证用户可以看到最完美的画面。
 
  (5) 多媒体格式支持

  采用统一播放器"WebPlayer",支持所有主流的流媒体格式,包括MPEG-1(mpg、dat、mp3)、MPEG-4(avi、asf、wmv)、REAL(rm、rmvb)、REAL10等,可实现不同格式节目的统一存储、管理、调度、发送,无须外挂其他流媒体系统,结构简单,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可管理性。

  (6)支持防盗链、防下载

  采用完善的防盗链机制,充分保障节目源的安全。采用双重安全认证:WEB认证和内核认证,剔除非法点播的可能,最终达到防止IE下载和工具下载。
 
  (二)         、拓扑图
 
 

  (三)         、系统架构
 
  (1)系统软件:Windows Server 2003 +WebVOD

  (2)硬件配置:web+数据库+流媒体服务器

           推荐配置:Intel Xeon2.8G双CPU、2GB内存、1000M网卡、146GB×6 SCSI硬盘RAID5

  (3)采集工作站:

      推荐配置:Intel Pentium 4 630,512MB内存,80GB硬盘,采集设备

 
  四、       方案评述
 
  (一)、平台的强大并发性能和无缓冲性能提高了平台的运营质量,得到了平台用户的好评;

  (二)、系统的平滑扩容、自动升级性能为以后的系统升级打下基础;

  (三)、强大的CDN功能和负载均衡功能保证了网站平台内容的丰富性、可视性和稳定性;

  (四)、防盗链、防下载功能充分保证网站平台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