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秉科在2007Q3(第五届)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营司王秉科
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营司副司长王秉科
   11月6日消息,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下简称“视像协会”,缩写CVIA)在北京举行了“2007Q3(第五届)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即CRC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上,信息产业部经运司领导介绍分析了三季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运行形势,视像协会和赛诺公司的专业研究员分别从行业和市场的角度分析了彩电业的季度发展动态,并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探讨。新浪家电对本次发布会进行了独家网络直播。
  图为: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营司副司长王秉科致词。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尊敬的林司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刚才主持人讲了,我们这一次会议是三方举办,一个是政府,一个是行业协会,还有一个是我们市场。这一个形式非常好。我们这一次会议是由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和产品管理司来指导,主办是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每一个季度开这么一次会议,大家把整个行业的情况向新闻媒体朋友介绍一下,这一种形式非常好。
  再有,我主要是介绍行业情况,林司长介绍彩电产业情况,叶平介绍调研情况。会议内容也非常好。
  我根据会议的要求和安排,我把整个国家的信息产业1到9月份发展情况做一个通报。
  第一,运行质量逐渐走向又好又快。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党中央提出来要求经济运行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转变,前三季度,根据我们部对整个行业经济运行的监测,我们整个产业经济运行,特别是在经济运行质量方面方面做到了又好又快。
  信息产业分为几个部分,通信运营业、电子制造业(包括制造和软件)、信息化。
  我主要是介绍通信运营业、制造业和软件业。有四个特点:
  1、产业运行速度平稳增长,实现了稳中较快。1到9月份完成增长值1.2万亿,增长14.3%。各位都知道,前三季度GDP大概是11%左右,我们是14.3%,高于全国GDP增长3.2个百分点。通信业务总量达到了1.4万亿,增长26%,增长得非常快。这是稳中有快。
  电子制造业1到9月份完成了3.6万亿,同比增长1%。软件4千亿,同比增长20%。现在是平稳的增长。但是在平稳增长当中处于平稳增长的高端。
  2、产业与市场的规模继续扩大,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通讯业1到9月份新增电话用户是6630万户,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8.96亿户,接近9亿大关。根据我们的跟踪,每一个月手机的新增用户大概是6600万,现在两个月又过去了,肯定是超过9亿。其中固定电话是3.73亿,手机是5.23亿,这是1到9月份的。手机用户现在已经超过6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世界第二,达到了1.72亿户。基础电信运营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是6310万户,这基本上是通讯运营业的数字和情况。
  制造业1到9月份完成了手机生产4.1亿部,增长25.4%。98年之后,我们手机增长是高增长,都是在60%以上,去年是50%几,今年跌下来了,但是相对来说比较高。
  集成电路303亿块,增长15.8%。显示器7073万台,增长6.9%。显示器相对来说比较低。彩电每一个月都要求我们所有的彩电企业给我们报数,是5687万台,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是负2%的增长率。和去年基本上是持平的。
  3、经济效益逐步提高,稳中有好。税收是307亿元,增长18%,扭转了年初负增长的局面。我感觉到,今年的电子经济运行已经进入到了稳中有好、稳中求好的态势。
  4、结构调整趋势明显。通讯运营业增值电信业务发展非常快,非话音比例达到了30%。当时手机通话业务占90%左右,当时有一个观点,手机主要是用于通话。通过5、6年的发展,现在这一个趋势在变化。不是通话业务占到三分之一,主要是数据业务、传递信息等。这也可能是一个趋势。随着3G、手机电视的普及,这一种比例要逐步扩大。诚信服务和放心消费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电信服务质量在进一步的改善。现在投诉率是下降的。要比以前好得多。
  电子业:软件新型元器件、高端整机发展非常快。软件中技术服务外包、潜入式IC设计收入超过了产业平均增长水平。平均是18%,它是25%以上。元器件、特别是新型元器件增速达到了25.9%,超出全行业8%。新型元器件是我们国家的特色产品。在广东、上海、福建、天津等几个产业基地,很多元器件生产厂商,元器件的利润要远远高于整个行业水平。电子元器件销售利润率是8%左右,而整机行业是3.2%至3.5%。元器件是很有前途的产业。
  另外,高端整机也呈现融合、集合、综合的特征。大家在购买一些高端整机当中已经发现了。平板电视生产的比例是增大的。据我们统计达到了20%。液晶电视的产销增速超过了50%,要远远高于手机的增速,这反映了彩电业结构调整的变化。
  产业聚集效应非常的明显。除了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阵地之外,各地发展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有40个产业园区,已经成为了产业发展的重要地区。前几天我们到青海、内蒙中西部地区去,他们发展也是非常快。像青海,它虽然装配能力不行,但是发展的是材料、基础。内蒙也是一样。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关注一下西部电子产业的发展。
  另外,国内企业在软件、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信息安全产品、信息化推进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比较重要研发成果。
  我归纳一下,我们整个行业经济运行又好又快。
  这是通报的第一个情况。
  第二个情况,关于这一次会议的主题——2007Q3(第五届)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
  我感觉到,我国的彩电发展目前处于黄金期,机遇远远大于挑战。我们都讲机遇和挑战并存,我觉得不是,我们机遇远远大于挑战。我有几个论点:
  1、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为国内产业提供了良好的运行环境和广阔的市场。党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为彩电行业提供了机遇。加快服务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方针的实施,各项宏观政策的到位,为我们提供了机遇。从电子信息产业来看,我们这几年为我们行业做了很多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的出口退税,由17%调回到14%,企业有意见,我们积极的做,我们争取到了把14%又回到了17%,就这一项给我们行业增加了100亿美元收入,这100亿美元放到企业里面去了。
  再有,软件和集成电路优惠政策,现在已经报给国务院了,这个文件很快会下来。
  进口关税的政策,我们司又是国家税收委员,我们部领导和我们司的领导都参加国家进口关税有关调整的讨论。
  另外,我们发展基金,每年软件是两个亿,硬件是五个亿,支持我们行业的发展。
  宏观经济环境为彩电行业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
  从需求来看,08年奥运会已经临近,全社会对信息产业需求在不断扩大。有一个资料显示,今年1到9月份,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又创新高。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15.9%,高于GDP的增长,主要是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居民财产收入增长非常快。过去我们很多靠工资,现在不靠工资了,靠股票和房产。年轻人还靠不了房产,老同志可以靠房产。我们居民财产收入发展非常快。因此,导致了整个消费信心增强。我们的市场是有的。
  2、发达国家制造能力和服务业到目前为止还是在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感觉到,我们国家也是转移的直接的承接国。我们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我们有能源,我们有好的政策,现在是继续改革开放,继续的解放思想,这为我们产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
  从国外市场来看,亚洲、非洲、拉美新兴市场快速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走出去创造了好的条件。能够让我们全方位、多层次的参与国际分工。所以,我们提出来要走出去。
  走出去的步伐,我们的企业会越走越快,越来越多。
  3、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为产品的更新换代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发展动力。技术的背后是巨大的。比如说,现在我们的电视的技术已经从模拟全面转向数字,而且它涉及制造、研发、新型器件、软件、服务业、产品制作等等,我们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链。在新的产业链当中,我们是有机遇的。我们的产业处于新一轮上升期,上升期就是黄金期。
  第三,对国内品牌的三点希望。有机遇不一定能够抓到机遇,有机遇抓不到也没有用。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我们企业也好,我们行业也好,要研究机遇,我们要捕捉机遇。
  当前,我们产业的软肋从宏观上来看,规模大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确确实实是大而不强。不强表现在哪儿?比如说销售利润率才3.2%至3.5%,我们的自主品牌非常少,我们主要是靠代工和加工。上一次开会的时候,我跟林司长提了一个观念,我们到欧洲和美国看到很多好的机器,这一些机器肯定是中国制造的,但是我们没有品牌,只能够贴牌。我们拿到加工业制造业的低层的非常少的利润。
  另外,我们的产业投入太少。这都是软肋,大而不强。
  当然我们要看到,我们电子信息产业又是一个高度开放、竞争性非常强烈的产业。八几年的时候,就全部开放了。我们面临的是和跨国公司直接竞争,很多元器件是零关税,他们都到中国来组装。我们面对的是搞了几百年的工业化的国家和跨国公司。但是经过30多年的锻炼,我们成长起来了。这30年,国产品牌彩电在竞争激烈当中站稳了脚跟。在世界彩电业发展当中我们占有重要的席位,我们占到了45%,我们有9千万的产量,我们有5千万的出口,去年是4800万。
  另外,我们锤炼了一批国有品牌企业,像长虹、TCL、康佳、创维、海尔、海信等,他们像灿烂的群星照耀着整个行业。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品牌问题。我们不仅仅是要占领国内市场,还要占领国际市场。不仅仅是要加工代工,还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对我们企业有三点希望:
  1、树立信心,继续占领国内市场。走出去,积极稳妥的探索国外市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是我们广阔的市场。首先,我们要占领自己的市场,然后我们走出去,在国际上跟国外品牌竞争。
  2、品牌国际化。从国内名牌走向世界名牌。500强当中,我们国家的名牌才占4个(长虹、海尔、联想、CCTV),美国是249个,日本是45个。从价值链来说,价值太低了。可口可乐是780亿美元,而中国海尔是626亿人民币,差8到10倍。希望我们企业能够把自己的品牌国际化,要走向市场,要走向世界,从国内品牌要成为世界名牌。
  3、把提高彩电产品品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一定要加强售后服务和维修服务。我们品质包括我们质量、外型、产品的内涵。有一些国外品牌一看就是高档的,而我们中国的产品往往在低端。希望我们这一些企业能够走向高端,把品质做好。这也是对我们彩电行业提出的希望。
  最后,祝2007Q3(第五届)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圆满成功,祝彩电行业持续健康、又好又快发展。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