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助卢旺达打造非洲"硅谷"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国际电信联盟10月29日至30日在位于非洲腹地的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际信息技术界把此次峰会选在卢旺达召开,无疑是对卢政府近年来努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的一种肯定。

    10年前的卢旺达还是笼罩在大屠杀阴影下的非洲小国,通信条件落后,人们甚至还不知道电脑、因特网为何物。如今,卢旺达借助电子政务等措施,正致力于打造非洲的信息“硅谷”。

    卢旺达选择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本国的发展重点,是基于自身条件的现实考虑。该国矿产资源稀缺,却是非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卢政府早在1999年就明确意识到人力资源是发展的基础,因此制定了依靠信息产业在2020年前达到中等国家发展水平的远景战略。作为发展计划的主导者,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要求从政府办公无纸化开始,推动电子政务在国内的应用。卢旺达信息技术管理局还专门成立了主管电子政务的部门,制定了详尽的相关技术标准。

    据卢能源和交通国务秘书阿尔贝·布塔雷介绍,目前卢各部部长每人都备有一台笔记本电脑,随时可以连接因特网;政府官员之间的联系全部通过网络操作;内阁会议议程也通过网络公布,当某位部长在会议中需要做进一步阐述时,会使用幻灯片辅助讲解。

    此外,议会中各议员也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政府希望他们在条件成熟时,可以通过信息技术与自己的地区保持联系。卢政府还计划在农村地区安装电视会议系统,便于部长同地方官员之间随时保持密切联系。

    目前,对普通民众而言,最先感受到的电子政务是政府即将颁发的高科技居民证。这种新证件内置电子芯片,可存储大量通过机器识别的个人信息,其中包括指纹、驾照、医疗保险、社会基金代码等内容。据悉,卢旺达公民可凭此证在当地网吧获得更好的服务,在明年的议会选举中居民证还将作为选民的资格证明。

    卢旺达信息技术管理局执行总监巴库拉穆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电子政务是卢旺达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卢政府已划定相当大的一块区域,计划在距首都基加利30公里到40公里的地方建设一座科技城,以吸引国内外企业前来设立分支机构。

    目前,信息技术产业在卢旺达的国家预算中占1.6%,已达到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平均水平,远高于非洲国家的平均水平。素有“千山之国”之称的卢旺达在信息世界里,正在跨越重重艰难阻碍,向非洲信息发展的新高峰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