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医通”助力农村医疗信息化
来源:新安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针对中小医院,特别是农村乡镇医院信息化薄弱的限制,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创造性地开发出商务领航中小医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昨日,在“安徽农村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研讨会”上,该方案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该方案将中小医院内部信息化建设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有机结合,使各级卫生主管部门能实时监管农村医疗机构经营与新农合资金使用情况,防止农民的“救命钱”被套用。农村患者看病也从“事后报销”到“实时补偿结算”,降低了患者看病的门槛。

  另外,作为该方案的有机组成部分,“农村医疗信息畅通计划”(简称“农医通”)有效解决了中小医院电气环境不稳定、需远程控制管理、系统操作需更加简单人性等实际问题。“该方案大大解决了医院信息化门槛,提高了医院管理效率,增强了卫生主管部门对下属医疗机构的管理手段。”国家卫生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友评价说。

  据悉,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化改善措施已在我省10个县城、315家镇级医院投入实施。预计到2008年底,我省将有1万多家基层中小医疗单位受益于“农医通”计划。(李志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