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琪在桂林市解决方案论坛上致辞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刘积仁董事长,陈建军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和各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美丽的金秋季节,我们来到风景如画,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感到非常高兴。能够应东软邀请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软件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国家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新的形势、新的趋势和新的任务,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高兴。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代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对东软一年一度的解决方案的论坛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国内外业界同仁和社会各界朋友对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过去、现在和将来所给予我们的一贯的支持和关爱表示最由衷的感谢!大家都知道,经济全球化的巨大推动力已经把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国家信息化建设提到了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家也知道,从十五大开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非常重要的文件上,都把信息产业的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广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重任。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大又明确提出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共同发展这么一个全新的命题。

东软公司,特别是刘积仁董事长是非常善于学习和勇于求索的,经常会提出很多全新的理念,让业界感到欣慰。我本人曾经觉得自己有有些超前的想法,但是会感到和刘积仁老师相比,他想得比我早,看得比我远。所以今天大会的主题:创新、融合、责任,我觉得这个主题的选择应该说表现出我国软件产业的骨干核心企业水平的提升。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国家已经提出,从去年就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创新型国家的建立作为支柱先导和战略性的产业,首先要实行创新,而这种创新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创新,核心技术向软件和集成电路等核心技术的创新,我理解更重要是表现在我们的思想、观念的创新,工作方法模式的创新以及整个产业运营模式、发展模式的创新,是一种全方位的创新。特别是要建立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一种创新的新的模式。

谈到融合,我觉得不仅是说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也就是我们说的数字化3C产业结合,就是计算机互联网、电信网、三网的融合,我觉得成为全球的趋势,产业链观念已经大大拓展了,过去电子部和有点不分出两个部的时候是产业的关系,结合到目前来讲,通讯运营业和电子计算机的产业的发展不是过去的供需关系。

我也理解,今天东软把这么多的用户部门请来了,而且我也非常高兴的看到,他还请了很多国内外业界的同仁和合作伙伴。我想,东软的眼光不仅是说看到了市场、用户,看到了自己的上帝,还看到了合作的伙伴。因为发展到今天,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能够独自完成的,应该在更广的范围内寻求融合,形成合力来共同完成。 作为新的产业来讲,它是全方位的为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社会各界提出技术支撑服务,反过来信息技术的应用又会促使各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换代,使他们生产出更多的和信息产业融合的这种应用型的电子产品。反过来又服务于我们的行业,普惠大众。产业是一种辩证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不是混合,而是一种化合,是真正融为一体。谈到责任,我们不仅要生产出优秀产品,为用户服务,首先的责任应该是看到的是我们信息产业作为国家的先导支柱这么一个产业,深涧的历史重任,无论建设创新型国家,还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也无论是东部的发展,中部的崛起,和西部的大开发,哪一点都不开信息技术和产品,这个行业的责任需要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百姓生活质量提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要努力提高信息产业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提高过程中所肩负的重任,这是一个大的责任,所以我们从来都感到肩上的重担,感到一种需要加速发展的紧迫感。 面对新的世纪,新的时代和一个新的发展的起点,我国软件和信息产业界更加需要加速发展。

东软公司作为我国软件产业的一个佼佼者,作为IT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优秀提供商,过去已经在国家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东软还会再接再励,通过今天在这美丽如画的桂林召开会议,刚才听了陈市长的慷慨激昂热情洋溢的发言,我都有点坐不住了。 我去年退休了,我对过去一切无怨无悔,但是我也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年轻的同时和同仁们,不要向我这么活。我们在致力于产业发展的同时,应该从另一方面发展我们的民族产业,置身于民族之林,我们至少也应该到祖国的美好山河去看看,我可以说明穿河大山几乎我没有去过,所以从这点来说,爱国精神是不完整的。我总说无怨无悔,实际上这半年还是有点后悔,就是我们在观满了祖国大好河山之后,会激发我们更多的灵感,也会使我们的软件产业信息产业,使我们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化推荐有新的亮点和激情。 最后,我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也祝东软公司和在座的国内外各界的业界的同仁和用户朋友们,祝大家事业兴旺发达,再创新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