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军在桂林市解决方案论坛上致辞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建军 陈建军: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应邀参加东软解决方案论坛的开幕式。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桂林市人民政府,对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东软公司把这次论坛放在桂林召开,让我们有机会与各位朋友在桂林相聚,能够有机会在桂林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在信息化的社会,在全球化的今天,IT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和我们企业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东软解决方案论坛从1999年创办到今天,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已经成为解决方案论坛的一个品牌。

今天,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创新、融合、责任,我认为非常好。 创新是我们民族的一个灵魂,也是各级政府和企业的一个发展的动力。融合能够使大家互赢,融合使大家产生共赢。责任使大家建立互信,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我认为非常好。桂林市是我们国家最早一批信息化试点城市,但是不好意思的是,我们信息化虽然有了一定的进展,在我们的政府、工业信息化、促进工业化方面、农业信息化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但是我们的信息网络太多,整个资源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但我认为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很好的IT解决方案。在这方面还要仰仗于我们在座各位专家帮助我们桂林市解决我们的IT解决方案。而且从今年开始,我们将要为数字桂林在努力。所以现在大家跟桂林的合作,我认为也是一个机遇。讲到桂林,我在这里也想耽误大家几分钟时间介绍一下桂林。 桂林是广西东北部的一个政治、文化中心,它有500万人口,17个县区,面积2.78万平方公里。桂林有几个特点:一、中国著名的山水旅游城市,它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山水甲天下而闻名于世,成为我们国家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也是世界旅游组织相世界旅游者推荐的最佳旅游目的地。是我们国家旅游产业的一个窗口,也是国家迎接国宾的一个主要的城市。曾经有两个外国总统来桂林,使得桂林成为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向往的一个城市。美国前尼克松讲过的一句话:他到过世界很多国家很多城市,但是他认为桂林市他所到过城市的最美丽的一个城市。刚才张琪会长讲还没有来过桂林,比利时前首相到桂林时讲,他一生中最遗憾的是就是他70多岁才来桂林。我希望大家来到桂林都不会感到遗憾。

第二个特点是桂林市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建城到今天,已经2118年的历史。历朝历代在桂林都留下了很多的历史文化古物和文人墨客留下的一些墨宝,我们的锦江王府和锦江王陵是当今国家保留的最完好的古代王府和王陵,我们还拥有多种文化的融合,桂林本身也是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一个融合。同时这里的少数民族文化,我们的抗日战争文化,新民主主义文化等等。这些文化的氛围相对来说是很浓的,所以桂林还是个文化城市。 现在我们把旅游与文化有机的结合,使得产生了很多文化旅游和旅游的文化,比如说我们响誉国内外的《印象刘三姐》就是一个文化产业,在旅游背景下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的一个典范。同时也产生了像愚自乐园这样最大的雕塑公园,也使得各国的著名雕塑家把他们的作品能够放在这个园区为荣,所以这些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带来新的效益。三、桂林还是中国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们的空气质量在全国城市一直名列第一,在内陆城市我们一直是第一位。因为海边非工业的小城市,比如北海、三亚等等,他们的空气不比我们好。第二,水的质量,漓江是流经城市的内陆河,我们排第二位啊,仅次于西藏的拉萨。同时桂林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因为70年代末,邓小平陪同外宾到桂林来进行参观,看到漓江,当时有少许的污染,当时就跟广西和桂林的领导讲如果桂林为了发展经济而污染经济,就派了专家到桂林进行整治,当年我们就关停了近40多家企业,使得桂林产值只占去年的1/2,从那年开始,桂林就致力于环境保护。现在垃圾处理率,噪音控制率以及污水处理地等等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也使得桂林在环境综合评比一直名列第一。

此外,以前桂林的领导和志们都知道,桂林以前的城市建设比较差,大家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到了桂林住地下”,还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城市建设不如我乡下”,也有人戏称桂林是个“漂亮的姑娘,穿个破衣裳”,经过我们这几年的改造,和城市两江一水的改造,使得我们的居住环境和旅游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再加上桂林有很漂亮、自然的景观,再加上桂林是全国最安全的城市,等等这些因素的综合使得桂林成为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桂林还是广西高薪技术产业的基地,大家也没有想到,桂林是能发展产业,而且也是发展没有污染的高附加值的一些产业。国家在桂林建立了第一批国家级的高新开发区,同时与大家息息相关的IT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一直是桂林的支柱产业之一。曾经桂林的电子信息产业占桂林的产业70%以上。NEC、NOKIA等企业都在桂林。当然,跟大城市比,跟东部沿海比,我们还有差距,正因为我们有差距,有后发优势,才有更大的发展商机,希望大家在会后时间,能够到桂林的其他地方走走看看。 按江总书记的话来讲,到桂林来浏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是爱国主义教育,所以桂林也欢迎各界的会议在桂林召开,所以刘董事长把这个会议放在桂林召开是非常英明的。

最后,祝东软解决方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兴旺发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