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衣雪青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衣雪青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期新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实施了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和优先发展信息产业等一系列战略措施。近年来,信息产业保持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产业规模逐渐壮大,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提高,2006年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1.5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5%,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1.1万亿元。通信业实现平稳快速增长,目前电信用户总数接近9亿,网络规模居世界第一位,网络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在十七大报告中不但进一步突出了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有新的提法和新的变化。不仅把信息化列为“五化”之一,还明确提出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等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等,这既赋予了信息产业新的责任和使命,也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历史机遇。


未来5到15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产业,信息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对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乃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实现信息产业科学发展,必须始终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战略部署,对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实施有效的引导、促进和管理,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作为信息产业政策法规工作部门,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着力推进,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一、贯彻十七大提出的“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建设,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的精神,全面推进信息产业依法行政。自2002年以来,我部先后三次共取消26项行政审批,调整合并2项行政审批,1项改变管理方式,交由市场中介组织管理。其中今年国务院决定第四批取消和调整的186项行政审批项目中,我部取消9项行政审批,调整合并2项行政审批,是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较多的部委之一。在信息产业领域,将进一步体现市场优先的原则,通过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形成有效有序的竞争格局。下一步我部将以“规范执法行为”为落脚点,进一步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落实《信息产业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在前几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法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条件、程序和期限,加强行政许可后续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落实十七大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建立健全适应我部行政管理工作需要的立法制度,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完善信息产业政策法规体系。为适应信息产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和加入WTO后的新形势,近年来信息产业领域法制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初步形成了开放、公平的法制环境。但与党中央提出的“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尚有差距,我司将以推动《电信法》的出台和《邮政法》的修订工作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立法工作。认真做好《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和《信息技术应用条例》的起草工作,继续做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同时,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方式创新的总体目标,将政策研究和体制改革工作推向深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研究提出我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管理创新的实施意见。

三、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深入推进通信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总结《信息产业部关于深入推进通信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以及“通信行政执法案卷制度”、“通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等落实情况和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进一步开展的工作,做好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指导和检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继续组织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总结贯彻落实工作中的经验。

四、贯彻十七大提出的“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的精神,坚持政务公开。信息产业涉及面广、范围大,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研究制定信息产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如有关行政许可项目的主体、条件、程序和期限等,要通过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围绕群众在信息产业领域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推进政务公开,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时,要增强公众参与度,原则上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五、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能力建设”的要求,务实推动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我们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勤于学习的政党。特别是近5年来,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坚持44次集体学习,是基层党支部学习的榜样。面对信息产业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益深入、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新环境,加强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已刻不容缓,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支部党员头脑,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把工作中的难点和疑问作为学习的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重提高在学习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指导行业发展的水平,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