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建设电子政府:各阶层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新华每日 更新时间:2008-03-16

英国1994年开始电子政府建设,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为国民的数字化生活提供了硬件保障。

    让各阶层人都能便捷上网

    英国电子政府建设的主导思想是:建立“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府;加强跨部门合作,以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通过实施电子政府,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并改进服务方式。

    “平民化”是英国电子政府建设的一大特点。为实现全民上网目标,英国政府大力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公民在家庭、工作单位和社区都能上网。

    为使各阶层的人都能便捷上网,英国政府建立了“英国在线中心”,不仅为没有上网条件的人们提供上网服务,还为他们提供电脑技能培训和终身电子教育。

    年初关闭90%的政府网站

    目前,英国地方政府服务项目全部上网,中央政府绝大多数公共服务项目24小时在线。为进一步提高电子政府质量,英国政府今年年初决定关闭90%的政府网站,将原有政府各部门的951个网站减至26个。英国政府在今年年初公布的《转变策略报告》中说,合并政府网站是因为人们需要通过便捷的方式查找信息,而不愿花费时间搜索大量网站。